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紧扣青年所需所想 推动“我为青年做件事”落地见实效

2021-12-31 11:20:01   来源:安青网

□省直团工委 盛子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直团工委认真分析省直机关青年发展需求,准确把握省直机关青年成长特点,按照工委和团省委部署要求,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内涵,认真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成服务青年的生动实践,在关爱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成长成才方面形成了一系列亮点举措。

聚焦青年学习需求,加大关爱成长力度。一是常态化促学。进一步指导省直机关团组织建立健全“青年理论学习e家”,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微信群,常态化开展线上学习活动;扎实推进“青年大学习”,省直机关年内累计参学达235.1万人次。通过举办“青年理论学思汇”活动,提供研讨互动平台,共举办八期“厅局长学习会客厅”活动。二是高质量领学。开展由省直机关青年代表为讲述人的党史学习微视频录播工作,共拍摄15集“百年党史·大家说”学习微视频,获得由省委组织部、团省委举办的全省青年党团员红色信息征集评选活动一等奖。三是特色化送学。首次开展省直大中专院校“青春思政课”示范课,通过讲授主题思政课、现场访谈青年榜样代表等形式,分享青年成长经历和先进事迹,勉励青年学生不负青春,努力长志气、硬骨气、蓄底气;创新开展“艺术党课进校园”活动,全年共组织开展十余场专题艺术党课走进三十多所省直大中专院校,以我省重点打造的兼具徽风皖韵与时代特征的党史题材文艺作品为主要内容,累计五千五百余名师生代表现场观看。

倾听青年所需所想,交友就业走深走实。一是关注青年成长需求。联合省直工会、省直妇工委举办省直机关单身青年疗休养活动,与团省委共同组织开展“忆百年党史 追青春梦想”2021年安徽优秀青年人才交流活动,联合滨湖党建联盟理事会共同举办“大湖之恋,书香为伴”滨湖新区青年交友联谊活动。二是服务青年就业创业。面向省直及中央驻皖单位开展2021年全省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岗位征集工作,共征集到20家省直单位的62个岗位,安排省内部分高校在校大学生到岗开展政务实习1个月。积极组织省直大中专院校学生参加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直团工委荣获竞赛“优秀组织奖”,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婴幼儿草本湿疹湿敷巾”项目获竞赛一等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青年做件事”工作安排,以院校团干部结对帮扶的形式,做好2021届、2022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三是展示系统行业青春风采。为提升青年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落实全团“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今年,对46个集体授予“省直机关青年文明号”,推荐7个集体获评2019~2020年度省青年文明号,3个集体获评2019~2020年度省青年文明号标兵,推报的省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管理局水闸管理处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完成2009年以来省直机关中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的复核和星级认定工作。启动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工作等。

凝聚青年群体力量,深化志愿服务活动。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青春志愿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组织省直机关广大青年结合岗位实际,继续开展“五走进”活动。深化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持续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梦想课堂”活动,组织省直机关团组织深入帮扶村为小学生们送去科学文化知识课和学习用品。结合“3·5”学雷锋纪念日、敬老服务月,组织省直机关团组织在社区提供医疗义诊、体能测试、健康知识宣传等惠民便民服务。联合省图书馆,赠送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图书2000册,并送去《当代大学生阅读生态的现状与思考》读书讲座等。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