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推动“四下基层”制度落地见效

2024-04-17 10:21:38   来源:安青网

□怀宁县清河中心学校专职副书记 毕承红

源于宁德,兴于福建,推向全国。“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四下基层”,蕴含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彰显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体现了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责任担当,对于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破解工作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各方面工作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执好“四下基层”之笔,借好“四下基层”之力,推动“四下基层”制度落地见效,做到“三切忌”。

“四下基层”,切忌“高高在上”。开展“四下基层”,不能有高高在上的“官架子”,对基层工作指手画脚。坐在炕头知冷暖,掀开灶头知疾苦,基层是信访问题的产生源头,也是解决信访问题的关键。要开展“入门式”接访,变“群众上门”为“上群众门”,走出机关大门、走进百姓家门、叩开群众心门,直视矛盾、直击问题、直面群众,主动把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要落实“链条式”接访,从“第一站”到“终点站”,对受理交办、调查处理、听证调处、意见答复、评价回访等环节全过程跟踪督办,直至成功化解,真正让接访有头有尾、有始有终,所求之事有回音、有着落。

“四下基层”,切忌“蜻蜓点水”。“四下基层”贵在求真求实,不能“走马观花”,让下基层沦为走过场。推动调查研究下基层,既要主动“沉下去”,倾听一线民意、把握一线情况、掌握一手资料,避免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又要主动“请上来”,针对发现的“难点”“堵点”“焦点”,有针对性开展“一对一”访谈,不问到底不放弃,不搞清楚不放手,力争把情况吃透、把症结摸清,还要广泛“走出去”,聚焦主责主业,带着明确问题和目标,向外界求真经、向先进求经验、向典型找方法。

“四下基层”,切忌“一下了之”。“四下基层”不能轰轰烈烈下去,冷冷清清收场。基层是党的方针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神经末端”。要带点“泥土味”,将理论话语转化成群众语言,将抽象逻辑转化成具体案例,用讲故事、讲事实、讲感情的方式,讲群众听得懂、听得进、乐意听的“乡土话”。要让群众感受到“人情味”,完善工作方式方法,讲短话、行短文、开短会,急事、要事现场定,诉求、矛盾当面谈,政策、问题限期办,在解民忧、纾民困中暖民心、顺民意。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