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怀念韩阳先生:问道丹青不知倦

2019-12-10 15:46:07   来源:安青网

作者:周玉冰

文章摘自微信号:市场星报高端艺术专刊

12月8日,去铜陵。出合肥不久,得知韩阳先生于清晨去世。一路上,我们唏嘘不已,心情沉重。大家清楚,韩阳退休后,为了绘画不知疲倦,经常创作丈幅大画,那是很消耗精力的。

朋友圈里,大家都在怀念。怀念他为《安徽青年报》发展作出的努力,怀念他对书画艺术的执着,怀念他对青年人的提携。

我与韩阳先生认识很早,交往算不上深厚。这源于我很少主动去拜访人,总怕因为自己的拜访给对方带去麻烦。仅一次去他工作室取画册,见他忙坐几分钟也就走了。原本准备请他写副字,也没有开出口。

曾随韩阳先生一起爬过天柱山。那是十几年前,我担任中学语文教师,负责学校社团工作。安徽青年报社组织我们采风,韩阳先生亲自带队。当时我知道他书法好,还不知道他绘画也好。每看一处好景,他总是驻足品评,说适合画出来。

此后见韩阳先生大多在书画活动上,他总是一脸和蔼的笑容。我于他格外敬重,不仅仅因为工作上我与《安徽青年报》有很深情缘,还因为他的学养。他不仅书画造诣深,理论水平也高,写一手好文章。当代安徽书画界,他这样的人才是屈指可数的。

有一次,好像是巫俊先生的作品品鉴会。我转身一个过道,正碰上韩阳先生。他很激动,一把握住我的手,说我的《童乃寿传》写得好,他花一个晚上一口气读完,读到凌晨5点。随后,碰到我领导,他又把这话重复了一遍。我很感动。这个年代,说真话和真诚赞美,需要勇气和胸怀的,韩阳先生具有传统文人学者的率真。

2015年11月17日,韩阳先生在合肥举办“内美静中参”山水画作品展。我应邀作报道。因为对先生的崇仰,我撇开新闻通稿,对韩阳先生的山水画做了简单论述,摘录如下:

韩阳山水画笔墨独特。韩阳先生1956年出生在书画底蕴深厚的宿州,从小受舅父、著名画家郭公达的熏陶,酷爱绘画。在部队里,他以版画为主,铸就了扎实基本功。转业到地方后,担任安徽青年报社社长,他对在安徽这块沃土上孕育的新安画派格外痴迷,上溯源头,探索不止,尤其是在石涛、黄宾虹等大师的墨法画理上悉心领悟,登堂入室后再以造化为师,去深化新安精神。在皖南的山水的苍润、俊秀中,化古为今,将自己个性禀赋融入笔墨,书写心中山水魂魄。

韩阳山水画气韵生动。南朝谢赫在他的《古画品录》中提出绘画六法,其中一条为气韵生动,山水画缺失气韵,犹如人缺少灵魂。数十年的笔墨追求,对新安诸家的心追手摹,韩阳在新的语境下去表现山水,在他的轻描之中,苍润清雅的画面浑然天成,浸润其间的书卷之气、山林之气、俊逸之气,静心品味,自然是心神愉悦。

韩阳山水画彰显学养。艺术是心灵的歌唱,它的魅力在于引发欣赏者的共鸣。韩阳山水画,以皖南山水为蓝本,经过他心灵妙化,让清雅的皖南山水有了灵魂,让萧远的新安水墨有了新的审美空间,或悦眼、或悦性、或动情、或动心。作品中呈现的格调、他谈吐中的博大、他文章的厚重,都可以看出儒雅的韩阳,有着深厚的学养。这是任何一位优秀山水画家不可或缺的。

韩阳先生精通绘画理论,具有极高的艺术视野。他以自己的笔墨去实践,对话先贤,问道丹青。他不自满、不自负,而是惜时如金地创作,终于不得不休息。愿先生一路走好!

韩阳先生发在朋友圈里的山水画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