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朱海燕 :安徽需要郭因“文化符号”

2023-12-13 12:36:50   来源:安青网

读了安徽青年报发表的《一串动人的音符》,十分激动。我为安徽有郭因先生这样的美学家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我是安徽利辛人,虽离开故乡近半个世纪,但我始终关注着安徽,哪怕她有一点小小的进步,都令我高兴,令我感奋。这几年安徽融入长三角,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归功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几千万安徽父老乡亲的不懈奋斗。但是衡量一个地方的发展,仅看经济一个方面还不够,还要看这一地区的文化成果,这是和经济同重量级的标志性的指标。

作为安徽有郭因先生这样被国务院授予“为发展我国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授予“杰出美术史论家”称号,十分难得。先生的十二卷《郭因文存》被称为“全国美学界的重大成果和安徽文化强省建设的一个标志性成果。”更是实至名归。

(2023年12月1日安徽青年报“秋的‘丰’景第八版)

郭因及其美学成果已成为珍贵的安徽地域文化符号。安徽需要郭因“文化符号”!时代需要郭因“文化符号”!郭因这个沉甸甸的“文化符号”完全可以走向华夏大地!我以为安徽如能把郭因作为文化界重大典型推介,对韩俊同志提出的“扎实推进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建设”和“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具有现实的长远的战略意义;对于召示年轻一代文化人奋力登攀文化高峰具有非凡的引领意义。

回顾安徽的文化,建国后有赖少其、陈登科、鲁彦周等人,使安徽文化艺术的天空灿烂夺目,后又有著名诗人公刘的加入,安徽的文学艺术在全国也是能数得着的。

近年来,安徽的文化、文学艺术虽有长足的进步,但仍不适应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没有重量级的开山之作问世。安徽有条件有能力追上去,文化艺术界人士应该像郭因先生那样,不为小名小利,埋头做学问,搞艺术,相信经过三五年奋斗,一定会取得辉煌的文化成果。安徽经济总量已跃入前十,文化成果也应该跃入前十,我想这个目标是应该能实现的。

安徽的文化资源太丰富了,开采任何一个点,我以为都会在全国产生影响。如宣纸、黄梅戏等题材这些都值得安徽的文化人下功夫去开采。

作为安徽人,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能像郭因先生那样,投入到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建设中,建造安徽的文化高原,打造安徽的文化高峰。(作者朱海燕系第三届范长江新闻奖提名奖、第六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

新闻链接:《一串动人的音符》——《郭因研究文选》为“他堪称人民的美学家”做出了生动注解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