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根植合肥这片沃土

2023-11-15 14:23:37   来源:安青网

我喜欢屈原,喜欢他《桔颂》中“曾枝剡棘,圆果抟兮;青黄杂糅,文章烂兮”的诗句。我不知道我爱上位于合肥西郊的这片沃土,并在这里种植1万株桔树,是否与他的诗有关;但我想,欲长其树,必固其根,当桔苗们茁壮成长之时,我的根也早已随之深扎于这片沃土之中了。

我眼中的沃土,原来只是一片荒原,一个垃圾填埋场。这里杂草丛生,沟汊水浊,蚊虫飞扰,偶显生机的,是一株株不知姓名的小草绽放岀的点点小花。一个夏日,久居都市的我和家人,想到野外放飞心情,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于是便来到了合肥西郊。举目四望,朗日高照,白云如洗,远山近水,莺飞鸟唱,让人心旷神怡。当我收回目光,注目足下时,那一刻,在荒原中掘金,让荒野变沃土的想法油然而生;而种树、种桔树的灵感,一定是源于屈原的《桔颂》了;我要以我之手,让这片荒野/沃土“圆果抟兮”,“文章烂兮”。

我这人快人快语,心到手到,说干就干。于是,很快,一个投资两千多万元、占地500余亩的“安徽小猎人智慧农场”应运而生了。盛夏酷暑,毫无遮拦的野外炙热难耐。开始,我还穿着防晒服,戴上面罩,试图保护自己;但很快,这些成了累赘,被我一一甩掉,每天日未出而作,日已落而不息,和工人们一道除杂草、平土地、建大棚、挖树坑、施大肥,布水源。一个多月下来,很多往日熟悉的亲朋好友竟不认识我了,抓住我的手说,怎么晒这么黑,是你吗?颇有“儿童相见不相识 ,笑问客从何处来”的感慨。

任何时候,汗水与收获都是成正比的。夏去秋来,春风又度,1万株桔苗拔地而起,新芽簇簇,生机盎然。有的急着开了花,浓醇之韵清香扑鼻;有的居然挂了果,压弯枝头,如梦如幻。不久,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路通了,来的人越来越多了;继尔,1万株桔树,被上万户家庭亲情认养。一位作家在畅游桔园后,创作了一首现代版《桔颂》,写下了“盈林于野,披云携雨;阳光爱抚,心血孕育;有根沃土,有叶碧绿;有花飘香,有果如蜜”的诗句。

桔树在长高长大,桔树下的空地空了岀来,这寸土寸金,一点也不能浪费,一定要为我所用。于是,桔树下种蔬菜,大棚外养鸡鸭,池塘中放鱼苗的“三点一线式”种植与养殖,成了农场另一道美丽的风景;当疫情期间,我把和兄弟姐妹们亲自点种的10万公斤瓜果蔬菜,送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心里比什么都高兴。以桔树为依托的小猎人农场,正如《小猎人生态农场之歌》所唱响的那样:“风从八方来/田野放异彩/春华洒甘露/秋实来采摘/最美中国梦/梦里花也开......”

一位知名书家送我一幅墨宝,“谈笑风声间,敏锐定乾坤”。书家不仅把我的姓名“谈敏锐”巧妙地融入其中,还用“定乾坤”三个字,对我选择做现代化生态农业给予肯定。我想,所谓“定乾坤”,就是让自己这粒种子植入沃土,并在这里生根、开花,结果。

(谈敏锐)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