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近代艺术与中国哲学结合的内敛情节—陈晓杰

2018-03-09 15:23:43   来源:华声晨报网

在中国,自然环境很早就成为人们寄托情感的对象,从最初的自然映照宇宙之道到自然体现伦理纲常,再到自然本身带给人怡情悦性的“畅神”作用,自然环境更指向着中国文人们的心理世界,诗词绘画中描述山水或天地的文情便成为心理世界的一种投射和表征。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艺术中对于自然的崇拜向来是中国美学的特性。

近期在国内艺术论坛中大家讨论得沸沸扬扬的就是陈晓杰的【蘑菇与狗】了。有人把画中的狗比喻成旅行青蛙,孤独而爱冒险,但乘着飞机似乎又很想回家。

他的作品之所以如此受到瞩目,除了题材新颖,画工了得之外,主要还是他的油画里有着中国风情。那狗与自然之间产生的氛围似乎能把狗的心情衬托得更加灵动,而蘑菇跟狗的互动又道出了与环境的共生之道。虽是写实油画却又充满了中国人与自然与环境的辽阔情怀。

陈晓杰的创作过程相当辛苦,首先要进行非常缜密的事前准备。为了要细腻呈现想要描绘的画面,他会先做长时间对各种狗的观察,然后在正式作画前,画过无数次草稿与素描。就像绘制图样或表格一般,先在画好相同间隔的线条上,画出完美构图与精确的人体比例,从陈晓杰的底稿画中,不难发现他对作品的求好心切。此外,择善固执的他,始终坚守自己独有的风格,拒绝哗众取宠或顺应流行。精细、写实、几近完美的作品,正是历经诸多艰辛才淬链而成的结晶。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