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演员方芳在全椒“走太平”:家乡比想象中要好

2018-03-05 09:48:15   来源:安徽网

在本报牵线搭桥下,方芳成功回乡省亲,见到了阔别已久的亲人,尝到了带有“妈妈味道”的家乡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方芳首次吐露心声,称家乡比父亲描述的还要好。她表示,全椒文化底蕴深厚,值得向外界做更好的推介,计划为家乡做些事情。

作品创作耗时半年

“从小父亲就告诉我:你永远不能忘记,你是安徽省全椒县人!”今年央视春晚方芳主演的小品《回家》打动了亿万观众。方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披露了背后的创作过程。“刚开始接到节目组邀请时,我并没有立刻答应。”方芳说,春晚舞台固然是每个演员都十分向往的平台,但对她来说,也是非常惧怕的一件事情。“演不好,还不如不上。”她说。

正月十六,方芳在全椒“走太平”。

“上春晚我能做什么?演什么样的题材?”方芳说,接到邀请电话后她一直在思索,然后她就想到了父亲:父亲一辈子那么想家,却回不了家。“这件事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她要把父亲思乡的故事搬上舞台,把父亲想家却回不了家的无奈和情怀,借春晚这个平台抒发出来,让全世界的华人都知道:两岸一家亲!

方芳告诉记者,《回家》这个小品,从构思到写剧本、选演员、排练等,虽然台上表演只有14分钟,前后却耗费了近半年时间创作。

家乡比想象中要好

方芳首次回家,见到了亲人,也看到了家乡。方芳告诉记者,小时候父亲在她心中一直就是英雄,因为家中所有大小事情都由他来扛。可是在记忆中,每当讲到安徽全椒家乡的时候,父亲讲到最后都会泣不成声。

“那一刹那,我感觉父亲竟如此的脆弱!”后来随着慢慢长大,她才渐渐懂得父亲心中的那份思乡之痛。

“此次回家看了之后才发现,家乡与父亲的描述差别还是蛮大的。”方芳说,在她的想象中,全椒还是一个蛮乡村的地方。可是,这次她看到的却是高楼林立,街道干净整洁繁华,完全是一座现代化的县城。

“那一刻,我明显能够感受到,全椒人是多么地爱他们自己的家乡,他们是有文化底蕴的,作为全椒人我深为感动!”方芳说。

吃到“妈妈的味道”

方芳出生在台湾,虽然父亲对家乡念念不忘,不厌其烦地给孩子介绍,但方芳到底对家乡还有多少记忆?当地的一道菜肴让她感动得落泪。

“刚刚抵达滁州的那天中午,有一道菜上来的时候,我差点就掉眼泪了,那道菜在我面前绕了两周,我却不敢伸筷子,其实那道菜就是腊肉(咸肉),上面还配有香肠,我已经有很久没有闻到香肠的味道了,这个味道就是当年过年时,我妈妈灌的香肠的味道。当香肠从我面前绕过时,我顿时想起了妈妈当年在厨房忙碌的身影。”方芳哽咽道,那不只是家乡的味道,那还是“妈妈的味道”!

方芳告诉记者,在台湾过元宵节与老家并没有很大区别,家里都会备下蛋饺、狮子头等传统食物。

愿为家乡做些事情

第一次回到家乡,见证了亲人及家乡人民的热情,方芳对全椒有了不同的认识。

“全椒是个文化底蕴十分厚重的地方,虽然我凭借小聪明在表演上取得了一点小成绩,但是真正要说到有文化有底蕴的时候,我就感觉自己知识的贫瘠和见识的狭隘。”方芳表示,回去以后她要认真地读读书,不然真是“不进则退”了。

方芳告诉记者,《儒林外史》是一部不朽名著,如果能拍成一部很好的戏,那才是把家乡的文化推广到全世界,作为文艺工作者她觉得如有机会应该为此做一些贡献。

“我已经许下心愿,请我的朋友们来看看全椒,希望他们能来全椒投资,希望能为地方招商引资做些工作。我自己从事文艺工作,看看今后有什么戏能够嫁接到全椒,借此告诉大家,我的家乡全椒是很美的!”方芳动情地说。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叶素健/文 刘玉才/图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