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中央媒体 >正文

中国青年报:团黄山市委:为“骑行”注入公益附加值

2017-10-12 10:01:42   来源:

团黄山市委:为“骑行”注入公益附加值

王海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2日 07 版)

28岁的基层民警王辰真是“乐坏了”,酷爱运动、热心志愿服务的他终于有了一次大展身手的机会。

近日,由团安徽省黄山市委、黄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黄山市文明办主办的新安青年文明宣导骑行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分三条线路进行,最长的有40公里,最短的28公里,途经新安江两岸的村镇、街道、社区、景区(点)、企业。志愿者们可以在骑行过程中进行文明劝导和环保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感受运动和公益结合的双重乐趣,打响“新安青年”的志愿服务品牌。

“第一次参加这么大规模的骑行活动,距离长,人数多,线路不同,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服务社会,非常有意义。”在王辰看来,这是团组织为青年量身定制的福利。

长期以来,团黄山市委希望依托城市旅游资源,办一场年轻人感兴趣的大型活动。“骑行深受年轻人喜爱,对健康有好处,是我们的首选。”团黄山市委组宣部部长李瀚觉得,和“骑行俱乐部”自发组织的“骑行”不同,团组织办的骑行一定要加点“新花样”。

通过多次对调研古道、城市道路、乡镇小道的调研和策划,团黄山市委最终确定了包含3条骑行线路和14个志愿服务活动的方案。结合黄山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背景,将志愿服务的方向定位在“文明和环保”上。

“团市委专门租了100辆山地自行车,联系了后勤保障和医疗部门,经开区管委会还专门检修了活动所用的草坪和绿道。”虽然活动准备十分完善,但是李瀚心里还是有点“忐忑”,到处“劝”熟人来“捧场”。毕竟动员开展全市范围的骑行志愿活动,对团市委来说尚属首次。

不过,青年参与的热情超出了预想,微信平台开启报名通道仅1天半,就募集了100多个志愿者,还有人不断咨询报名情况,这让李瀚着实“松了一口气”。

6月3日上午,34℃的高温没有消减志愿者们的热情,现场120名身穿蓝背心的志愿者骑手准时出发。

上午10点,在王村镇横关村,第一队志愿者们已经停好车,自觉排成两队,分成4组,听从领队号令。“完成任务后村委会集合!记住,将垃圾桶送到每户家中,哪些垃圾可降解,哪些垃圾会造成土地板结,都要和村民们说清楚。”随着领队一声令下,年轻的志愿者们立刻行动起来。

与此同时,在市区黎阳IN巷景区,第二队的志愿者齐刷刷点开“志愿汇”App,进行活动签到。志愿者每到一个地方,都可以凭借专属六位签到码进入活动,App实时记录每个人的志愿服务时长,并进行科学化统计和管理。

“我体力不太好,没参加过长距离骑行,一天下来大汗淋漓,但认识了很多新的志愿者朋友。”方玲是徽州区国税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时也是“税青松”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在她看来,本次“骑行”一改过去志愿服务活动单一化、碎片化的不足,让青年走出家门和校门,相互交流志愿服务经验,共同感受生活。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志愿者们聚集在黄山高铁北站广场前的大草坪,参加题为“公益乐分享,草地星夜会”的分享交流活动,随后开展露营活动。

“一次实在的骑行,比单纯的口号更能入心入脑,也让我们年轻人为‘创城’鼓足了干劲。”作为队长,王辰上台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和活动感想,赢得台下的阵阵掌声。

“我们骑的那条线最为艰难,但是锻炼了我们的团队合作能力。”来自黄山职业技术学院的刘博同学如是说。

“本次骑行活动覆盖面广,并且注入了公益附加值,这将是一个新的契机和起点,为我们今后联系青年、服务青年提供新的思路,也促使我们将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在团黄山市委书记田雨润看来,开展共青团工作,要将政治性和群众性有机结合起来,选择合适的契机,选择青年感兴趣的方式,满足他们的多元化需求,从而实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1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