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中央媒体 >正文

中国青年报:安徽省直机关近千名青年党团员基层大调研

2017-10-12 10:18:43   来源:

在第一线搭建成长新平台

安徽省直机关近千名青年党团员基层大调研

王海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2日 08 版)

231篇心得体会,126篇调研报告,其中,关于扶贫的调研报告42篇,关于党建的调研报告12篇——2017年5月起,安徽省开展省直机关青年党团员调研实践活动,取得丰硕成果。青年党团员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收获了基层经验、成长感悟,由此激发了对工作的新思考、新探索。

本次调研实践,共有111个厅局单位参加,组成121个调研组,600多名青年党团员成为调研的主力军。值得一提的是,各组组长由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党办主任)亲自挂帅。活动还以省直机关工委名义,聘请了117位厅局级领导干部担任各单位调研实践活动的导师,他们亲自为调研实践活动把方向、提要求、作辅导。

你们蹚过了我们几年都没“碰”过的一条河

今年5月,安徽省委办公厅机关党委多次召开动员协调会议,部署调研相关事宜。结合扶贫工作,最终抽调精兵强将,组成省委办公厅和省委政研室两支队伍,以不同的主题进行调研。安徽省委办公厅机关团委书记王欢和6名同事一道,来到岳西县岩河村进行扶贫专题调研。

“到达第一天,组长就召集当地扶贫工作队代表、村干代表、脱贫和未脱贫村民代表等人,听取民意,挨个摸底,第二天,队伍就进山调研。”王欢说。

调研组成员踩着没过膝盖的荒草,走在田埂和土坡上,每一步都格外小心。听村民提起附近有个野山鸡养殖户,养殖还没有形成规模,调研组立刻动身前往,看个究竟。当翻过土坡,在一堆破旧的房屋后面见到简陋的鸡圈和“散乱”的野山鸡群时,每个人都已满头大汗。

当天晚上,在组长的带领下,调研组围绕“怎么形成养殖规模,气候是否满足养殖条件,当地劳动力是否满足养殖业需求”等问题展开讨论,形成报告。

厅领导对于调研了解到的情况格外重视,立马着手部署扶贫工作。目前,在安徽省委办公厅的帮扶下,当地依托野山鸡资源的养殖项目已经落地并投入运营。

白天深入大山,晚上碰头开会。5天时间,调研组走遍了村里46户贫困户,针对每一户都制订了脱贫办法。

“你们蹚过了我们几年都没‘碰’过的一条河。”村民们偶然说起的这句话,让王欢备受鼓舞。在她看来,调研不仅增进了他们和群众之间的感情,更为厅里扶贫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依据。

王欢和同事后来再去岩河村时,有村民认出他们,主动邀请他们去家里做客,让他们感动不已。

“和第一线的同志们比一比拼搏精神和吃苦精神”

“厅领导带领我们调研时说,一定要和第一线的同志们比一比拼搏精神和吃苦精神。”35岁的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团委书记胡祖姚回忆起本次调研活动,至今仍感慨万分。

在引江济淮庐南及舒庐渡槽工程地质勘探工地上,胡祖姚看到了一张张充满激情、黝黑泛亮的青春面孔。其中一个年轻人叫张鸾沣,南京大学硕士毕业后,放弃科研所的工作岗位,主动要求参加一线勘探。

白天,张鸾沣穿胶鞋、戴草帽,皮肤晒得黝黑,推钻机、搬钻头、取样,什么重活累活都干。晚上回到住地后,还要整理、分析钻探数据。

“现场勘探的工作人员一般都是早上四五点起床,趁凉快干活到中午11点左右,下午3点之后再出门干到天黑,工作匆忙得像打仗,吃饭只能凑合,开水泡面是家常便饭。”听了现场人员的介绍,胡祖姚被深深触动了。“脚下有泥,心中才有底”,工地上流传的这句“名言”也被他写进了调研报告里。

“勘探队的主力都是青年,他们觉得吃苦加班很正常,几乎没有抱怨。他们乐观的情绪、朴素的话语和笑容打动了我,这些都是在机关里体会不到的‘生动’景象。”胡祖姚平时工作多和文件材料打交道,他觉得相比这些吃喝没有固定时间,天一亮就投入工作的年轻同事,自己还应“多多锤炼”。

接到调研通知后,安徽省公安厅机关党委立刻召集七八个警种的代表开会,物色人选,确定调研人员。经过几轮讨论,最终决定派出科技信息化处的6名年轻工作人员,前往六安市金安分局小南海派出所开展调研。

一周时间里,调研队一方面和派出所的基层干警交流科技信息化应用经验,一方面参与派出所各个岗位的工作,与基层民警同出警、同巡逻、同办案、同服务、同采集、同应用,切实体验基层派出所的实际工作,切身感受一线民警的工作辛劳。

“科技信息化处的同志多是通信和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年轻人,没在一线真正干过,这次和基层民警同吃同住,虽然只有短短几天时间,但切身感受了基层干警的艰辛,和基层民警结下了兄弟情谊。”安徽省公安厅直属机关团委书记郭贺认为,调研让这些年轻同志积累了基层经验,更好地服务基层公安,服务人民群众。

为青年党团员走出机关、增强实践搭建平台

此次调研,各单位均进行行前培训和相关准备,集中在五六月份深入基层站点、车间班组、服务窗口或本单位扶贫结对点、社区党建联系点,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同工同勤、蹲点调研、社会实践。

调研点遍布全省16个省辖市、40多个县(市、区)、300多个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和多个一线基层站点。各单位立足本行业本系统本单位工作实际,围绕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层党组织建设现状等方面的问题,确定了多个调研课题。

“组织开展调研实践活动,是组织动员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党团员积极投身五大发展行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安徽省直机关工委书记钱桂仑表示,希望广大青年党团员能在调研实践中增强工作本领,从基层和群众中汲取“营养”,做到“身”到基层,“心”入群众,在调研实践中出成果、促工作,为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的工作实际,建言献策、出智出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1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