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合肥七夕文化周将在天鹅湖畔浓情举办

2017-08-25 09:50:28   来源:安青网

一年一度七夕至,初秋又逢情人节。

为了更好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爱情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我省及合肥市的文化软实力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合肥梦,中国非遗传承人产业基地携手安徽省瀚墨巨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安徽得趣堂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联合策划的 “首届中国合肥梦七夕文化周”系列活动,将于2017年8月28日至9月3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天鹅湖畔浓情举办。

活动由合肥市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给予全面指导和大力支持,“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倾情主办、中国非遗传承人产业基地与安徽得趣堂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安徽盛世欣兴格力贸易有限公司鼎力冠名支持。

这是安徽省合肥市首次举行的“中国”字头的七夕节纪念和庆祝活动,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也是最高规格的主题传统文化公益活动之一,活动顺应群众对美好爱情和幸福生活的渴望,历时七天七夜,分七大板块,预计将有数十万观众参与到本次活动当中。

2017年8月28日,是农历的七月初七,也是中国传统的节日“七夕情人节 ”。

“七夕节” 始于中国汉朝时期,起源于当时人们对自然和天神的崇拜,以及妇女穿针乞巧,后被民间和官方广泛认可并在坊间广为流传至今。通过牛郎织女的故事,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爱情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后来逐渐成为了象征美好爱情的节日,影响着世界范围内的汉语文化圈国家。

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已被大众广泛的默认并接受为是咱们“中国人自己的情人节”。

如今,每逢七夕节到来之际,全国各地都会有很多地区自发或有组织地举办乞巧节或七夕节文化活动。其中“ 西和乞巧节 ” 已经传承了1800多年,是全国范围内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七夕”民俗活动之一。

本次活动旨在立足合肥、面向全国,倡导“跨越时空、真爱永恒”的挚爱精神。

据活动主办方透露,系列活动共分为七大板块 :

1、以中外著名爱情故事为主题的灯光造型展;

2、全国各民族以爱情为主题的歌舞展演;

3、七夕乞巧习俗展(鲜花巧克力汽车等知名品牌展销);

4、全民娱乐(观众互动与露天电影);

5、《爱在合肥》全国文学精品创作大赛(影视歌诗文);

6、《玫瑰之约》巧手绣女红大赛 ;

7、《我的合肥我的家》儿童画比赛。

梦七夕文化周系列活动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策划方将从今年起,每年打造一次“中国合肥梦七夕文化周”,形成全国性、系列化、品牌化的大型活动,既继承传统文化精神又以现代时尚的表现方式,成为合肥一张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本次活动的开展,对进一步提升合肥文明城市形象、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家庭,都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首届中国合肥梦七夕文化周” 拟于8月28日农历七夕节的当天晚上,举行以爱情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届时,活动将邀请湖北土家族、内蒙古族等少数民族的原生态歌舞表演,中央民族乐团、安徽演艺集团的知名艺术家真情献演。主办方还安排了一个多小时的观众互动(如:求爱求婚、互诉衷肠、游戏互动、更有各种大型的抽奖及互动奖品)。

记者从活动组委会秘书处了解到,本次活动将持续七天七夜,直到9月3日晚上结束。美轮美奂的灯光造型秀一直照耀您的浪漫爱情、和谐亲情,适合全家总动员观赏游玩。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