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安徽曲艺作品荣获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

2016-10-20 10:29:21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讯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结果于10月15日晚在江苏徐州揭晓,包含18个曲种的4大类20个奖项花落各家,由安徽省曲协报送,孙铭泽、周玉峰创作的数来宝《第三者》荣获“牡丹奖”(文学奖),陈璐璐创作的群口相声《一奶同胞》获文学奖“提名奖”,李翔等表演的小品《幸运精灵》获表演奖“提名奖”。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本届牡丹奖是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后曲艺界的第一次评奖,奖项由6类减少到4类,明确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坚持把社会效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既看作品,又重人品作为评奖的导向。本届评奖从2月至9月,经过报送、初评、分赛区比赛、终评四个阶段,最终从132个申报节目奖、154个申报表演奖、83个申报文学奖、137个申报新人奖的作品和人员中,评出节目奖5个,表演奖6个,新人奖5个,文学奖4个,共20个。这些奖项包含了18个曲种,覆盖全国各地、各民族以及部队系统。

2014年以来,省文联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了“我们的沃土我们的梦”安徽省千名文艺家下基层和再出发下基层主题实践活动,省曲协响应号召,积极组织全省广大曲艺工作者奔赴江淮沃土,融入安徽脉动,把笔触集中百姓,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本次获奖的3件作品,均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作品,经李慧桥、夏芹等老艺术家亲自指导并多次推选参加区域性曲艺展演,反复打磨提升,最终角逐“牡丹奖”评选,荣获大奖。(记者宋艺)

作品介绍:

数来宝《第三者》

作品以数来宝为主要表现形式,融入了相声和快板书的艺术特点。作品取材于手机控、低头族,通过“丈夫”的诉苦,拟人化地将“手机”比喻为夫妻之间的“第三者”,讲述了由于“妻子”对手机的过度迷恋,导致家庭生活受到干扰的故事。作品用讽刺夸张的表现手法和典型的曲艺艺术表演模式,将嬉笑怒骂自然地融入到一个个故事中,映射了在飞速发展的时代,部分人存在的精神空虚、情感冷漠、性格虚荣等一系列人性和社会问题,引人反思。

群口相声《一奶同胞》

作品以主人公升官为切入点,讲述了主人公升任局长,后因以权谋私受到法律制裁的故事。故事用相声嬉笑怒骂的形式,将主人公身边的荒唐事、荒诞人带入其中,反讽那些投机取巧、希望通过拉关系谋私利的人和事。作品契合当前反腐倡廉的社会主题,一方面警示为官者不应以权谋私,为一己私利铤而走险,一方面告诫为民者,切勿投机取巧,通过暗箱操作谋取私利。

小品《幸运精灵》

作品讲述的是一个刚提拔为处长的人,妻子和女儿为他过生日,送给了他一个特殊礼物——一个能穿越前后年代的遥控器。他随时光穿梭机前往5年后,发现自己因受贿、贪图享乐、腐化堕落而自杀。他在梦一般的境遇中醒来时,却发现这是自己女儿和妻子对他的忠告,因此深深地感悟到,要常怀感恩之心,做一名对党忠诚、对家人负责的好干部。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