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发挥好共青团在高校思政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

2024-03-29 11:10:04   来源:安青网

□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  孟昭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结合高职院校团青实际,为发挥好共青团在高校思政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打出组合拳,开展有益探索。

打造育人“高度”,在顶层设计中坚定育人方向。聚焦学生思想引领、价值引领核心任务,搭建共青团“1234青年育人平台”。坚持立德树人“1”条主线,统筹线上线下“2”个平台,善用“青柠”微宣讲、“青柠”会客厅、“青柠”研学行“3”项育人活动,创设“行走”的思政课、“生动”的育人课、“有益”的实践课、“高雅”的素养课等“4”门青春课程,延伸“第一课堂”育人触角,发挥“第二课堂”育人价值。

提升育人“精度”,在多元工作路径中深耕细作。以常态化思想动态调研为抓手,及时了解青年所思所盼,基于详实调研报告针对性开展育人工作。以项目化培训为平台,结合院系“青马工程”培训、春秋两季团干培训、党团校培训、团支书专题培训等实现团青培训全年可持续,年均参培人次超1100人。以师生宣讲团组建为重点,成立一支由专职团干,思政课教师,学生干部,“青马”学员,省市团、学代会代表等组成的“青柠”师生宣讲团。从“小我融入大我”的真实经历与感受的“小切口”,将党的创新理论以更有“青年味”、更具“青年感”的形式,面对面、零距离地传递给学生。以青年典型选树为契机,广邀学生身边的技能熟手、学习高手、工作能手,讲青春故事,展责任担当。以主题读书分享会为补充,制订每月主题,梳理青年书单,引导学生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凸显育人“效度”,在服务青年中搭建有为舞台。将思想引领与助力学生成长相结合、文化浸润与提升综合素养相结合、关心关爱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构建“三个结合”工作机制。“服务+思政教育”,打造“同学身边的共青团”。践行“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工作经验入选安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工作典型经验做法;打造服务型学生组织,我校“心相随 爱相伴 携手同行”项目获评全国高校学生会组织“我为同学做实事”优秀项目。“实践+思政教育”,引领学生在服务社会中彰显青春价值。三年来,七千余名学生参加“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一支学生团队入选2023年“三下乡”全国重点团队,获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三等奖两项。与团马鞍山市雨山区委等合作共建,组织班级团支部参加社区实践计划,一万六千余人次投身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文艺+思政教育”,发挥优秀文艺作品的思政育人载体作用,提升综合素养,学生在安徽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斩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八项。“技能+思政教育”,悉心培育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获得第十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银奖一项,第二十届“振兴杯”全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专项赛铜奖三项。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