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创新大思政 铸魂育新人

2024-03-29 11:09:49   来源:安青网

□黄山学院团委书记  邱  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共青团要准确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高度、角度和温度,充分发挥在“大思政”格局中的生力军作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黄山学院团委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打造朋辈引领、网络思政、读书育人的创新路径,注重思政工作实效性,让思政育人走进学生心田。

朋辈引领,护航学生成就美好未来。校团委创新思政育人载体,强化思想引领。开展“听松”青年说朋辈思想引领活动,开展健康运动知识分享、考研分享、退役学生交流分享、创业经验分享、支教故事分享等内容丰富的朋辈引领交流活动。自2021年以来,活动累计举办20余场,发现身边青年学生的生动事例,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切实增强思想引领的感染力和实效性。该项目荣获2023年度安徽省高校学生会组织“我为青年做实事”全省优秀项目。

网络思政,团聚青年有“共鸣”能“共情”。校团委坚持运用“共青团+互联网”思维,建好思想引领网络阵地。依托“听松青年”微信公众号,开设“听松访谈”栏目。自2018年创办以来,栏目累计发布采访稿件139期,涉及学生干部、专业“学霸”、志愿者、兴趣爱好“达人”、优秀校友等,通过身边人的故事向在校学生传播正能量,发挥榜样作用。致力于搭建学生交流平台,帮助学生们认识到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制订更加合理的学习、生活和兴趣发展计划。通过挖掘优秀学生身上熠熠生辉的精神品质,对众多的学生起到行为规范、价值引领的作用。该栏目被《安徽青年报》专版深度报道。

读书育人,构建全环境育人“阅读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学校连续两年开展校园读书主题系列活动。书香校园氛围对学生的培养产生重要作用,对提高学生素质、塑造人文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活动打造“书香致远 阅见美好”“书香致远 阅读润心”“书香致远 阅读成长”等3个系列共13个子活动。通过涵养阅读文化、打造特色品牌、推动书香校园建设,营造全环境育人新生态。

下一步,黄山学院团委将积极构建思政育人格局、大力创新思政育人实践,注重统筹育人资源、创新育人载体、拓宽育人渠道、服务立德树人。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