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学思践悟 以艺铸魂

2024-03-29 11:09:35   来源:安青网

□安徽艺术学院团委书记  龙  源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共青团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在新时代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也赋予了时代新人培育的新内涵。

安徽艺术学院共青团紧密结合艺术院校实际,探索艺术思政化、思政艺术化的创新路径,推进艺术与思政深度融合,将艺术之美融入正确政治意识、道德观念和人格品质的塑造中。

“艺讲思政”,以思想引领聚共识。校团委发挥综合类艺术院校艺术专业门类齐全的优势,结合艺术类学生特点,“向改革创新要活力”,逐步探索并形成了艺“讲”思政创新模式,有效提升了思政课铸魂育人的实效。将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特等奖获得者等学生身边的先进典型纳入大学生宣讲团,常态化开展宣讲,发挥朋辈育人效应。邀请青年榜样、非遗传承人、创业达人等做客“艺馨大讲堂”,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2023年,学校获批立项5个国家级大学生志愿宣讲团,致力于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艺”讲思政教学改革入选安徽省首批高校思政课优秀教学方法,获批安徽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思想政治能力提升计划。

“艺愿义行”,以志愿服务突显担当。校团委精准聚焦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作为生动的思政课堂,打造具有艺术学院特色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品牌。多个社会实践团队入选国家级、长三角专项团队,实现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全覆盖。有组织、有计划地选派学生开展“返家乡”“进社区”“党员亮身份”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并将在两三年内实现以点带面、串珠成线的全省覆盖。通过凝练特色打造品牌,校团委荣获2023年全国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优秀组织单位,“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获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通报表扬,荣获多项全国、全省大学生社会实践荣誉表彰。

“艺心研艺”,以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知行合一既是安徽艺术学院的校训,也是思想政治教育追求的境界。校团委通过制订《共青团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发布共青团理论研究课题,培育“样板团支部”,促进基层团组织建设提质增效,激发团干部在工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校团委坚持将思政教育与艺术实践活动相结合,研创一批以“小切口”表现“大主题”的艺术精品。人文纪实片《承》入选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视频展览;党建微电影《守》在人民网、央视网展播;短视频《青山下的新农人》入选省文联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反映宣纸制作工匠精神的舞蹈《匠心追雪》荣获全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优秀创作奖;创排的“共筑思政梦 点亮青春红”青春思政课受邀到省内高校演出。师生们在音乐中的党史、画中有“话”、“舞蹈+思政”等实践中,实现了文艺与思政理论的跨界融合。

作为省内唯一综合性艺术类本科院校,安徽艺术学院始终聚焦省委打造“三地一区”的战略定位、建设“七个强省”的目标和十一个方面展现更大作为的工作安排,把思想教育的学习成效和青年群体的责任担当体现在“建新功”上,聚焦“双特色”高校建设,擦亮艺术思政文化育人品牌,以真情实意讲好立德树人的安艺故事。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