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吃透精神实质汲取奋进力量

2022-01-07 10:45:50   来源:安青网

□团蚌埠市委书记、党组书记 韩 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干部要带头原原本本学,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要融会贯通学,把蕴含其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贯通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提高改造自己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

一、进一步淬炼了 “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敬畏之心

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实现中华民族独立和伟大复兴为己任,穿越战火的硝烟,经历创业的洗礼,把握改革的脉动,助推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一以贯之的使命担当。在建党百年的伟大节点,我们既应昂首向前,也应回首过去,不忘党的革命发展历程,不忘革命先辈的艰苦付出,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就是要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不断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2021年,蚌埠共青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扎实开展各类思想引领主题教育,推出全市各级团员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8期,播出68期“青春心向党 奋进‘十四五’——珠城青年说”“青语青言”等节目,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访谈分享会,承办安徽省青少年党史学习宣讲报告会,组建“蚌埠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

二、进一步增强了“人民至上,人民为先”的宗旨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检验我们工作的标准。作为共青团干部,要始终牢记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时刻把为民服务,特别是为青年服务牢记在心,把青年群众之事放在双肩,落实在行动,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坚定“干就干好,干就干成”的目标,努力当好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人民至上,人民为先”就是要关注青少年成长成才需求,不断增强共青团服务青年工作的实效性。2021年,蚌埠共青团深入推进“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做好“十个一”服务清单,包括组织一次分类培训、倾听一次青年心声等内容。举办蚌埠青年人才家乡行活动两场。邀请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来蚌开展经济讲座。举办五场青年交友联谊活动等。组织“网络创业培训班”等创业培训10场。联合市人社局打造“千企万岗职等你来”招聘活动,累计发布岗位1200个。启动蚌埠市第九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发布见习岗位280个。

三、进一步锤炼了“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

从嘉兴南湖的“红船”开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上了开天辟地的复兴之路,写下了彪炳千秋的光辉诗篇。这些历史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指引我们前行的不竭动力。新时期的共青团工作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就要求广大团干部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去面对困难和挑战。要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把党的原则、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尽心竭力、善始善终。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勇于担当作为的优良作风,义不容辞地为青年排忧解难,不推脱不闪躲。

“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彰显共青团在改革发展中的担当作为。2021年,蚌埠共青团扎实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开展春运“暖冬行动”,累计服务时长超300小时。举办“幸福蚌埠 青年行动”2021年蚌埠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承接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蚌埠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咏唱会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成立全市首批乡村振兴青年工作站。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导10次。推进“千校万岗”行动,26名困难高校毕业生通过结对帮扶入职。成立“青联组织服务千村”服务团2支。开展生态环保实践。举行2021年蚌埠市青年植树行动,绿化面积五十余亩。原创制作拍摄“美丽蚌埠 青春同行”青年环保主题宣传片、蚌埠市生物多样性主题宣传片三个。服务企业创新创效。以集体开放日等活动为载体,开展2021年“青春献礼 号声嘹亮”青年文明号亮身份展作为主题活动。

四、进一步提高了“干事创业,开拓创新”的能力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实现中华民族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作为共青团干部,除了要当共青团工作的“行家里手”,更要主动去学习研究经济、法律、规划等多领域知识,密切跟踪国内外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了解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才能更好地组织、凝聚和服务青年。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真正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做到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打好基础,以优良作风推动蚌埠共青团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干事创业,开拓创新”就是要紧盯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和干部能力水平。2021年,蚌埠共青团持续推动基层组织改革和队伍建设。设置三个专门委员会,确定团五河县委作为全省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开展蚌埠市中学共青团改革“示范校”创建和督导。落实学联驻会主席挂职制度。召开少先队蚌埠市工作委员会三届五次全会。开展少先队鼓号队技能提升培训班、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技能提升培训班。成立34家“蚌埠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并组建蚌埠市少先队校外辅导员队伍。

    责任编辑:赵辰霄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