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补足精神之钙 朝着目标奋进

2021-11-22 12:34:35   来源:安青网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团委书记 史元发

作为一名党员、共青团干部,能够亲历党的100岁生日,何其荣幸。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后,我谈三点思考、三点心得体会。

一、谈个人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三个词“志气、骨气、底气”让我陷入思考。作为中国人,我们志气、骨气和底气从何而来?

第一个思考:志气从何而来?中国共产党在诞生之时,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坚决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这篇讲话就是对世界的政治宣言,环视世界各国执政党都在解决道路和方向问题的时候,只有中国共产党人对坚定道路方向提出了这样的远大志向,提出如此宏伟的奋斗目标。我认为,中国人的志气就是党给中华民族提出了远大抱负和奋斗目标。

第二个思考:骨气从何而来?中国人的骨气我认为是源于中国人的精神。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从遵义会议精神到长征精神,从抗美援朝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从特区精神到抗疫精神,这次又提出来伟大的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信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勇于奋斗、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更加完善了中华文明的精神血脉。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第三个思考:底气从何而来?近日我认真学习研读党史,除了四本指定学习材料外,又把金一南著的《苦难辉煌》读了一遍。金一南在前言开篇就问:我从哪里来?我们从哪里来?他说,所问像生命一样久远古老。是未来对过去的询问、是大树对根须的询问、是火山对岩浆的询问、是有限对无限的询问。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三问,是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更是中国共产党人为破解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格局的政治宣言。中国人的底气就是民族的强大、国力的强大和制度的强大。

二、谈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回顾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新时代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从三个方面谈谈心得体会。

从情感方面讲,经过百年奋斗依然始终坚守的,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的通篇讲话中,提及“人民”83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要带动广大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国之大者,志存高远,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定信心。

从时间维度讲,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接续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生在当代中国,何其幸哉。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这既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的未来。要鼓励广大青年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

从使命任务讲,中国电信是国有企业,红色电信精神的内核是“听党指挥、信念坚定、一心为民、变革创新、崇尚科技、安全畅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必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实际行动许党报国。要结合青年员工学习能力比较强的特点,充分发挥青年员工在企业转型和创新发展方面的作用,培养大量会云懂云、上云用云的“云改数转”青年人才,不断提升青年员工自身价值,让团旗高高飘扬在中国电信“云改数转”的主战场,打造成企业转型发展的中坚力量,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