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我省大学生深切缅怀两位国士

2021-05-28 14:37:59   来源:安青网

先生千古音犹在,惠满人间日月长。5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99岁。安徽学生为两位院士逝去而悲恸,深情缅怀两位杰出的科学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明珠:“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毕生追求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解决14亿人的粮食问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孟超院士拯救了超过1.6万名患者的生命,直到96岁高龄依然奋战在手术台上。两位巨星非凡成就的背后是一以贯之的初心之力,是脚踏实地的奋斗之路。作为新青年,我们应当勇挑社会责任与担当,以勇于创新创造的雄心壮志,以胸怀祖国、不畏艰险、潜心钻研的奉献精神,攻坚克难。

合肥工业大学数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虎蓉:5月22日,袁隆平院士和吴孟超院士先后辞世。“一稻济世,万家粮足”,“披肝沥胆,医者仁心”。两位院士的故事和精神涤荡着我们每个人的灵魂最深处,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增爱国情怀、担使命责任,养浩然正气,立鸿鹄之志,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安徽医科大学卫生毒理学2020级研究生朱妍妍:68年前,吴孟超院士搭建了第一张手术台。手中一把刀,游刃肝胆,依然精准;心中一团火,守着誓言,从未熄灭。56年前,袁隆平院士冲破经典遗传学的束缚,开始研究杂交水稻。袁隆平院士说:我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为了实现这两个梦想,直到今年,袁老还奋战在稻田一线。我们要学习两位国士的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安徽大学商学院 2018级本科生徐杨清昕:讲述禾下乘凉梦与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的袁老,手指因长期手术而变形却还说着如果有一天真的倒在手术台上的吴老,一位让我们“足食”,一位让我们“去病”,他们用尽一生让我们“‘医’食无忧”,诠释国士的责任与担当。民族脊梁,国士无双,谢谢你们曾经来过。

安徽医科大学2018级本科生何世纪:双星陨落,痛失国士。他们用一生坚守让我们“医”食无忧,诠释了国士的责任和担当。西沉就不再升起,划过天幕就不再回来,我们无法抵御浪潮,但永远记得灯塔。

安庆师范大学2018级本科生魏文忙:一日之内,我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相继逝世。深切缅怀的同时,我辈青年学子更应积极学习、传承二老“舍己为民,奉献祖国”的伟大无私精神,接过富民强国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