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青春似火 小康有我

2021-04-02 16:54:52   来源:安青网

□合肥市荣城幼儿园菱湖分园 陈梦媛

扶贫是为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开发经济、发展生产、摆脱贫困的一种社会工作,旨在扶助贫困户发展生产,改变穷困面貌。

2019年,肥西县紫蓬山管理委员会中心幼儿园成立了专门扶贫工作小组。钱园长带着大家再次认真学习了教育扶贫文件精神,各班级也先后开展了园内建档立卡幼儿家庭的摸底工作调查,力争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各项工作。

当时,班里有一位贫困户幼儿叫张雨(化名)。刚开学时,张雨的奶奶带着她来报名,老人一手牵着孙女,一手提着被子,许是因为年纪大了,上了一层楼就气喘吁吁。看到此景,我赶快接过奶奶手中的被子,请她先坐下休息,而张雨躲在奶奶身后。后来通过走访张雨的家庭,我才知道,张雨的爷爷是残疾人,妈妈没有固定工作,爸爸为了维持生计常年在外打工,张雨主要交给年迈的奶奶照看。从那以后,我经常打电话联系张雨的爸妈,让他们了解孩子的在园情况。

我还记得,第一次去张雨家的场景。那时,张雨生病请了一周的假,我有点担心,就跟张老师商量好,下午放学一起去张雨家看看情况。下午送完班里的幼儿后,我们到张雨家,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套60平方米左右的廉租房,家里有点乱,放着破旧的家具......张雨的奶奶忙着给我们倒水,我说,“奶奶别忙了,我坐一会儿就走,张雨病了好多天了,我们来看看好点没,有没有什么能帮忙的?”奶奶告诉我们,孙女好了,但自己又感冒了,所以一直没人送孩子去上学。说到这,奶奶流下了眼泪。随后,我立即转移奶奶的注意力,把张雨叫过来,对她说,“奶奶生病不舒服,要听奶奶的话,多照顾奶奶,看给你带什么东西了”。我拿出水彩笔、蜡笔,张雨高兴极了。

张雨的奶奶看见孙女和我们聊得那么开心,嘴角露出了笑容,并对我说,“孩子爸妈从小不在身边,孩子现在性格点孤僻,多亏了老师开导”。我说,“其实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以后学习上、生活上有什么能帮到的,您尽管说,我们一定帮。”

其实,在精准扶贫的战役中,像我和张老师这样坚守第一线的人,有很多很多。出彩的青春,不在于贪图一时的享受。作为新时代有理想、敢担当的有志青年,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小康贡献青年的一份力量,走出青年的出彩小康路。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