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三力一度”促基层团组织焕发新活力

2020-11-13 11:22:54   来源:安青网

□绩溪县临溪镇团委 胡行俊

“这个活动太有意义,学生们都特别开心。”提到开展的“亲爱的小孩 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微心愿认领活动,临溪镇中心小学的邵老师有话要说,“不仅是学生,这样的活动在家长中间也反响热烈,这一点从‘青年大学习’的家长参与度上很容易看出来。”

除了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青少年成长,镇团委还从聚焦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目标做起,不断在提升团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上持续发力,进一步促进基层团组织焕发新活力。

一、坚持党建带团建抓队伍,增强组织力

团支部是团的基础组织。镇团委始终将“大抓团的基层建设”摆在前头,树立“从严治团”的鲜明导向,先后完善健全了五个农村团支部、一个镇直属机关团支部团务开展工作机制,建立了安徽富凯特材有限公司、安徽绩溪徽山链传动有限公司、联合企业群三个非公团支部;引导推动八个团支部完成新一轮支部活动、项目及工作资源整合;以“智慧团建”系统为依托,完善更新175名团员基础库信息、新转接团组织关系80余人次。

同时,持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主抓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青年瞻英魂·文明树新风”“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开学第一课,关爱进校园”等系列主题活动陆续开展,促进思想道德教育再提升。青年网络宣传队伍广泛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抢占网络第一阵地,疫情防控期间,镇团委动员团员、志愿者、社会青年百余人次,为做好社会舆情引导凝聚了满满正能量。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引领力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镇团委致力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扎实开展“一抓双促”系列工作提升。凝聚青年走在禁烧秸秆工作网格化及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前列,并开展巡逻、执勤等禁烧秸秆相关工作;响应镇党委、政府“环境整治提升年”工作目标,成立镇美丽乡村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投身参与并宣传乡村环境整治行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落实网格化包保工作机制,统筹镇、村九个团支部、一个团总支骨干力量,主动参与到重点人员摸排、防疫政策宣传、健康科学普及、江村环卡点执勤、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中;与安徽富凯特材团支部、安徽绩溪徽山链传动有限公司团支部等共同打造青年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成为全镇团员、青年就业、创新的实践载体。

以“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为载体,全镇团员、青年每季学习覆盖率达75%以上;发挥临溪中心小学少先队阵地作用,开展爱国主题手抄报比赛、公民道德教育主题班会、文明礼仪教育、“三爱三节”、未成年人防溺水、防吸毒安全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2019年,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该镇挂牌。

三、坚持以微促行凝聚青年,提升服务力

针对当代青年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婚恋交友等方面的共性困难和问题,竭诚为青少年的成长发展办实事。一是努力帮助青少年学习成才。利用暑期大学生实践活动的契机,与临溪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之家牵线搭桥,连续3年三批大学生团队为留守儿童之家的学生进行课业辅导和兴趣拓展、“六一”微心愿吸引百余人参与。二是扎实做好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利用镇司法所的优势,结合法制副校长工作,积极宣传、开展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三是组织开展适龄青年婚恋交友活动。积极宣传单身适龄青年参与婚恋交友活动,多次筹备、动员、组织和兄弟乡(镇)、上级团组织间的交友活动。

完善青年志愿服务,积极引导团组织做好爱心服务活动,提升团组织的影响力。组建“兴有临溪”青年志愿服务队;以“一抓双促”为契机,开展全镇41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大走访,帮助解决学习、生活、就业等实际困难11个;成立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并对团内规章制度上墙,强化平台管理,服务对象覆盖全镇团员、青年;一家(青年之家)一站(非公青年发展站)阵地建设持续推进,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围绕青年成长,“栋梁工程”摸排申报先后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31人、孔灵村连续13年为大学新生举办升学欢送会,系列优质服务全面提升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围绕团组织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镇团委将继续在踏向小康新征程上,加强团组织规范建设,夯实团工作基础,逐步向打通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迈进。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