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在美好时代书写无悔青春

2020-09-18 10:54:57   来源:安青网

□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党务干事 卢 洋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都会通过各种形式寄语广大青年,为我们取得的成就和成绩点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这些掷地有声的教诲激励着新时代青年在各自岗位上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作为青年队伍中的一员,如何才能不辜负期许、不荒废青春、不虚度年华?我想,不外乎要做到以下几个点:一是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二是勤学苦练,本领过人;三是爱岗敬业,矢志奋斗;四是涵养品格,弘扬正气。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作为青年,敢想敢干、敢拼敢闯是我们的鲜明特点,仰望星空、志存高远是我们的翱翔姿态。我们应当对未来有信心、对人生有规划、对工作有要求、对能力有期望,哪怕身处平凡岗位,也要立志在岗位上作出一番事业,闯出一片天地,干出一些花样来,而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消磨了意志、在重复的生活中淡忘了理想。同时,我们要知道梦想从来不是靠空想就能实现的,抵达彼岸没有捷径,唯有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从干好每一件小事做起,积累经验,练就本领,这样,我们才有畅谈理想的资本,才有实现理想的可能。

勤学苦练,本领过人。没有人生来就会走路、吃饭,成长是靠学习和实践积累得来的,除此别无他途。功崇唯志,业广唯勤。这个世界有天才,但大多数只是普通人。读书时,优异成绩的背后必然是勤学苦读的浇灌;工作时,处理事情的过人能力必然是刻苦钻研的结果,我们应当善于以勤补拙,习于精益求精,从而以实践磨炼的过硬本领支撑我们稳步向前。

爱岗敬业,矢志奋斗。如今的社会给了我们青年从未有过的选择机会,工作的多样性使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自由展示的舞台。但无论身处何处、从事何种工作,都应当做敬业的青年。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只有把每一份工作都当成一份事业,投入百分百的精力,才能赢得百分百的收获。

涵养品格,弘扬正气。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青年应当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道德风尚,在生活中做一个高尚的、有品德的人,不做低级趣味的人。同时,要带头弘扬正气,敢于见义勇为、乐于扶贫帮困,时刻用行动传播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