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抓住三个根本性问题构建同向同行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2020-09-18 10:53:09   来源:安青网

“在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第17期)

向学习进军,扬思想大旗,奋斗不止步,青年大学习。

抓住三个根本性问题

构建同向同行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淮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庞秀艳

“高校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当好这个助手和后备军。关键是要抓住三个根本性问题,就是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体现了党对共青团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高校共青团要始终抓住三个根本性问题,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积极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之中,做到同向同行。

一、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向同行 当前,00后学生已成为高校学生主体,这对共青团更好担负起为党育人的使命提出了更高要求。一要增强服务意识,“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新时代的大学生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价值取向多元化。高校共青团要走到他们的身边,做学生的好朋友,及时、有效地回应学生诉求,始终把服务学生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二要提升工作本领,“抓关键少数”。高校共青团干部要始终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工作出发点,掌握多学科知识和学生特有的话语体系;强化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共青团工作的规律和学生成长的规律;深入基层锻炼,通过挂职、交流等方式到社会大熔炉里锻造淬炼。三要完善制度体系,“牵住牛鼻子”。积极完善和创新“三会两制一课”“班团一体化”“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在内容和形式设计上要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和现实需求,体现时代特征,使班团支部成为高校立德树人坚强的基层组织,使“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成为学生学习、就业创业、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等方面综合评估的重要抓手,推动高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化、实效化。

二、要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与新时代学生的成长、成才同向同行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要引领学生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把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二是开展红色教育。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有效利用重大活动、重要纪念日、主题党团日等契机和红色文化实践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实现爱国主义精神的升华。三是加强实践锻炼。要带领学生紧扣时代主题,在党的领导下奋力投身“四个伟大”的生动实践。要将集中实践与日常实践相结合,学校教育与社会熔炉相结合,帮助学生深入了解我国国情、了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

三、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与人才培养的社会需求同向同行 一是推进“行走课堂”工作。共青团工作围绕人才培养的社会需求,要科学设计“行走课堂”的工作体系,明确“行走课堂”的目标、标准、内容和评价体系。二是构建“实践育人共同体”。要善于整合各类实践资源,挖掘和编制“资源图谱”,推动构建政府、社会、学校协同联动的“实践育人共同体”,教育、引导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厚植家国情怀。三是坚持“滴灌式”教育。要通过引导学生参加“三下乡”、西部计划、“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创新、创业等国情教育的思想政治课,把“滴灌式”思想政治教育融入高校共青团工作全过程。

“我见魏徵殊媚妩,约束儿童勿多取,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青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党的领导下,高校共青团这所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要紧紧抓住这三个根本性问题,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发挥优势,协同作战,同向同行,共守青年成长这段渠。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