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牢记嘱咐 坚定自信——引导青少年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中绽放青春力量

2020-08-07 11:33:07   来源:安青网

□滁州市紫薇小学 郁贤莉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广大青少年的殷切嘱咐,结合疫情防控,加强青少年的制度自信教育,引导他们怀抱炽热的家国情怀,以科学、理性的行动,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之中。

一、深刻领会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教育引导青少年初心向党、众志成城、自强不息

(一)增强青少年党的意识和团结协作的精神。疫情发生后,31个省(区、市)启动Ⅰ级响应,解放军及各地医疗队奋力驰援,社区网格化逐户排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保证了在重大疫情面前空前团结、众志成城,做到“全国一盘棋”。我们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宣传党的坚强领导,让党的形象、党的意识植入青少年的初心;广泛宣传团结互助、众志成城的感人事迹,让青少年在活动中提升团队意识。

(二)坚定青少年战胜困难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这次抗疫中广大党员和优秀青年的担当作为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时代精神和品质,这种精神要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和传承。

二、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要义,教育、引导青少年尊重生命、懂得感恩、奉献社会

(一)教育青少年懂得珍爱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围绕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来实践”。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前,英雄们奔向武汉时,“在家躺着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复学后,大家不能麻痹大意,必须服从学校和社区的管理,采取科学措施保护自己和家人,不给国家添乱。要引导他们正确看待生命和健康,深刻体会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要抓住这些感动点通过辩论、演讲、论坛等多种形式来加强青少年的生命教育。

(二)引导青少年主动奉献社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行业不同,领域不同,但每一个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广大青年也未置身事外。据统计,“最美逆行者”中,护士占总人数的68%,她们大多是90后,还有很多00后。时代青年挺身而出,在战“疫”中冲锋陷阵、独当一面,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中小学教育工作者要带头弘正能量,通过讲故事、忆过去、说现在、述英雄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让他们自觉自愿地发现生活中的美,积极回报社会和他人对自己的关怀呵护。

三、坚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坚定制度自信,教育、引导青少年爱党爱国、勤学成才、报效祖国

(一)培育青少年爱国主义精神。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提出六点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抗疫的每一步都体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震撼力和感召力,将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这种精神力量的感召使中华儿女将国家危难与个人命运紧紧相连,表现出发自肺腑的为国分忧的强烈愿望和高尚情操。我们要抓住抗疫中形成的爱国热潮,引导学生们以自己的视角、语言和方式,弘扬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

(二)增强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抗疫中,从中央领导到各级党政干部,从白衣天使到青年志愿者,大家自觉把战胜疫情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无数平凡人谱写的不平凡事迹,为民族精神注入了鲜活生机。我们要让青少年受到灵魂的震撼和精神的洗礼,明白个人和社会的关系,激发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在全面了解病毒危害和落实防控措施基础上,还要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先进技术在抗疫中的突出作用,激发青少年献身科学、成才报国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意识。

一场疫情是一本教科书,一份磨难更是一种力量。让我们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坚定制度自信,激励广大青少年勤奋学习、努力成才,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中绽放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