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关于提升公安青年履职能力的思考

2020-07-24 11:26:05   来源:安青网

“在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第10期)

向学习进军,扬思想大旗,奋斗不止步,青年大学习。

□合肥市公安局团委副书记 魏龙飞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要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青年是推动公安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先锋队,站在“两个大局”的历史坐标系和“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处,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公安青年要始终坚持读习近平总书记的书、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按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办,围绕“四个铁一般”铁军标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斗争本领,提升能力素质,锤炼品德修为,做有灵魂、有本领、有血性、有品德的公安青年,为奋进“全省当标兵,全国创一流”,打造“五高地一示范”贡献青春力量。

一、勤学善思提能力,做有灵魂的公安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刀把子”同“枪杆子”一样,必须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公安青年提升能力素质,首先要提升政治素质。要学深悟透新思想。运用青年大学习、青年民警论坛、青年说等载体,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紧跟党走强信念。利用主题团课、移动课堂、座谈交流等形式,分层分级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公安史等专题教育,引导公安青年争做走在警营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勤于思考善钻研。组织号召青年民警积极参加刑侦工作论坛、派出所工作论坛及庐警智慧平台,在业务工作上深入思考、上下求索,把所学知识和实战经验内化于心、融会贯通、形成经验,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努力成为各自岗位上的业务精兵和行家里手。

二、自找苦吃提能力,做有血性的公安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要全力奋进“全省当标兵,全国创一流”,咬定青山不放松。组织公安青年主动认领市局党委提出的目标任务,努力在侦破全国有影响力的案件中发挥作用、在提升服务群众效能中贡献力量、在创新创造中引领时尚、在一线实战岗位上展现担当。要勇于同问题短板斗争,不破楼兰终不还。在专项整治中自觉深入查摆主观问题、能力短板、业务弱项,在解决问题中精进业务,在补齐短板中提升能力,锻造与省会公安相匹配的素质本领。要勇于同难点、痛点斗争,踏平坎坷成大道。探索分级建立青年攻坚小组,广泛收集制约公安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赶走“拦路虎”,清除“绊脚石”,啃下“硬骨头”。要勇于同挫折、压力斗争,越是艰险越向前。组织公安青年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开展励志教育,健全青年思想状况调研和心理疏导机制,把挫折当成财富而不是包袱,把压力转化为动力而不是阻力。

三、知行合一提能力,做有本领的公安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青年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则可能是青年顶过压力、发展成才的重要支点。健全青年创新平台,在创造、创意中体现价值。进一步建强合肥公安青年科创先锋队,发挥劳模(蓝领)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小创意、小革新,实现大发展、大提升。健全基层锻炼平台,在一线实战中经风历雨。继续推进机关青年赴基层所队挂职锻炼工作,健全个人表现和评价机制,着力培养提升青年民警的办案技巧、实战经验、沟通能力和群众工作水平,在基层一线中吃苦磨练、增长才干、快速成长。健全人才培养平台,在选贤任能中正面引领。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突出专业训练和业务培训,开展岗位互换体验和轮岗交流,推动公安青年多岗位历练,健全青年干部培养选拔机制,让青年民警在重要领域攻坚克难、施展才华。健全关心、关爱平台,在传递温暖中激发活力。进一步建立健全担当激励、容错纠错机制,并关注公安青年在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社会融入等方面的烦心事、操心事,传递组织温暖,提升职业归属感、荣誉感。

四、自我革新提能力,做有品德的公安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做新风正气的弘扬者。要利用本地教育资源,在青年中广泛开展廉政文化、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领公安青年明辨是非、恪守正道、抵抗诱惑,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做真接地气的实干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响应市局党委关于做好群众工作的部署要求,扑下身子,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掌握群众忧乐,解决现实矛盾,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能,赢得群众认可。做纪律规矩的守护者。在公安青年中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抓实专题学习、案例研讨、检视对照、整改落实等关键环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带头养成“说话有礼貌,执法守规矩,警容讲严整,环境要整洁”的习惯和自觉,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警营。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