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

2020-07-17 11:39:09   来源:安青网

向学习进军,扬思想大旗,奋斗不止步,青年大学习。

□团蚌埠市委学少部部长 张晨

鲜艳的红领巾,是永不褪色的旗帜 2019年10月13日,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亿万少先队员、向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辛勤工作的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贺信指出,新时代少先队员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0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代表党中央寄语广大少年儿童,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寄语充分肯定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广大少年儿童展现的良好精神风貌,对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提出了殷切期望,是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伴着星星火炬的光辉,蚌埠市各级少先队组织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和“六一”寄语热潮。

思想引领入脑入心,持续推动红色基因代代传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少先队员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树立远大理想。”各级少先队组织大力加强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实现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和“六一”寄语“学讲话 谈体会 话担当”系列活动,各中小学少先大队、中队根据自身特点,以主题队会、故事分享会、朗诵比赛等形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贺信精神进行具体化、有温度的宣讲解读,广大少先队工作者和少先队员纷纷表示要在学知识、坚信念、磨意志、强体魄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共抗疫情万众一心,不断深化红领巾工作品牌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中“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教导,在全国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积极行动,通过多种方式居家参与抗疫,为前线加油鼓劲。少先队员以绘画、书法、短视频等形式表达对医务人员的感谢。发布《小手拉大手,携手共战疫——致全市少先队员的倡议书》。开展蚌埠市“抗疫小先锋”红领巾线上“五小”挑战赛,活动共收到参赛“五小”作品三千余份。关心、关爱援鄂医护人员子女,组织全市优质教师开展线上一对一辅导,为援鄂医护人员子女和家庭送去总价值1.3万元的学习大礼包及慰问金。开展“为奉献者奉献”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周末线上陪伴课四场。开展线上学雷锋、清明祭英烈活动,把学雷锋、祭英烈与学习疫情防控中涌现的逆行英雄相结合,少先队员用自己的方式致敬时代先锋。

围绕党政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组织立德树人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要履行好全团带队职责,团结带领少先队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让红领巾更加鲜艳。”各级少先队组织立足培养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不断凝聚组织力量,服务党政中心大局。2020年“六一”期间开展“小手拉大手”红领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随手拍活动,收到参赛作品581份。开展“争做文明小先锋”少先队主题中队会评选活动,35个精品队会课参与评选。加强农村少先队工作,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城乡少先队“手拉手”活动17场,覆盖农村少先队1500余人。2019年“六一”期间举办专场公益活动,12家爱心企业为610个家庭经济困难孩子点亮了微心愿。2020年1月,开展蚌埠市红领巾365“微心愿”启动仪式暨“情暖童心”冬令营,40名家庭经济困难少先队员代表参加活动。

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推进少先队机制体制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着眼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顺应时代发展,不断改革创新,积极开展工作,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是发挥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功能的重要基础,联合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加强蚌埠市少先队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推动少先队改革,成立市少先队改革工作联席会,每年开展少先队工作互检互学。开展全市少先队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选派两名少先队辅导员参加全省大赛并双双荣获特等奖。设计出台《蚌埠市少年先锋队基础队务手册》。2020年举办集中云入队仪式示范活动400余场。召开少先队蚌埠市工作委员会三届四次全会。开展团中央《关于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等三个文件专题培训会,提升少先队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开创蚌埠市少先队改革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