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周鹏:青年干部要常怀“三心”,当好群众“贴心人”

2020-07-02 10:22:56   来源:安青网

■团含山县委书记 周鹏

身边经常听到一些在乡镇工作的朋友抱怨:现在,群众要求越来越高,诉求越来越多,基层工作真是越来越难做。为什么会难?难题如何解决?这是我作为一名青年干部,经常思考的问题。读完《习近平在正定》,从总书记在正定的从政实践中,终于让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我们要向总书记学习,常怀“三心”,走进群众,当好“贴心人”。

第一,要常怀敬民之心,善于俯下身子听群众言

拿起《习近平在正定》这本书,映入眼帘的是一位白发老大娘正在和总书记说悄悄话。书中记述,这是当年总书记搞民意调查,赶在县城大集的时候,带头和同志们在主要街道上摆上桌子和椅子,发调查表,请老百姓给县委、县政府提意见和要求。原正定县委副书记、县长程宝怀在对他的评价中说到,总书记不仅注重调查研究,而且善于调查研究。正是因为有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充分的征求意见,总书记才能结合正定实际,提出一系列正确的发展战略,为正定经济社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而现实中,我们一些青年干部、包括我自己,由于群众观念不强,存在不爱、不常、不会听群众之言的问题,导致“三拍”现象时有发生。反思总书记想尽一切办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我们青年干部在征求群众意见中存在的“三不”问题,我深刻领悟到:要想听到群众最真实的意见和呼声,就要向总书记学习,常怀敬民之心,善于俯下身子听群众言,以解决不爱、不常、不会听群众之言的问题。一要增强爱听群众之言的意识。群众的话可能没有高度、但有深度,因为那是来自最基层的声音;可能没有力度、但有广度,因为那是代表最广泛的声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所以,我们要切实转变观念,凡是作决策前都要有意识地提醒自己要先征求群众的意见。二要养成常听群众之言的习惯。光有意识还不行,还要实现从意识到行为习惯的养成。总书记当年在正定,虽然条件艰苦,但他经常一个人骑着“二八”式自行车,就直奔田间地头,去走访群众。如今,我们各方面条件都好了,就更要多深入基层,常听群众之言,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三要掌握会听群众之言的技巧。养成习惯只是成功的一半,关键还要掌握会听群众之言的技巧。总书记为什么要摆桌子在大街上征求意见,就是想听到“真意见”。在《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中,总书记谈扶贫有这样一句话:“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要掌握会听群众之言的技巧别无他法,唯有经常行走在基层,扭住真问题,做到真深入。

第二,要常怀爱民之心,勤于开动脑子替群众谋

“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感觉平淡无奇。有的人简单从字面上去理解,会认为不就是根据区位条件,发展半城、半郊型经济嘛。但在那个时代、在那种政治背景下,总书记能够率先提出正定要走“半城郊型”经济发展的路子,实属不易。我想,这不仅基于他深入的调查研究和深厚的知识素养,还在于他充分把握了正定的资源优势和地缘优势,最重要的还是他有着要带领正定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坚定信念,鞭策着他要不断开动脑子替群众谋,努力为群众闯出一条新路。

已工作过四个单位的我,身边也曾遇到过一些领导,为了出成绩、早升迁,急于上项目、搞建设,而不为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作长远打算。有时,甚至还会盲目迎合上级的要求去“造景”。反思总书记设身处地为正定提出“半城郊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和我身边一些领导的反面案例,我深刻领悟到:要做到真心实意为人民谋幸福,就要向总书记学习,常怀爱民之心,勤于开动脑子替群众谋,以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滥作为的问题。一要做“打基础、立长远”的事,而不做“开花早、结果快”的事。总书记在正定只呆了3年,他的很多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显现成效都在他离开正定后,但为什么正定人民感激他,因为他为正定发展作了长远的谋划和布局。二要做“群众想、群众要”的事,而不做“只唯上、不唯下”的事。总书记初到正定不久,在摸清了因为高征购导致群众负担过重、吃不饱的实情后,不唯上、不唯政绩,主动给中央写信,最终使正定的征购任务大幅缩减,助推正定调整了种植结构,一年农业产值就翻了一番,彻底解决了农民温饱问题。三要做“雪中送炭”的事,而不做“锦上添花”的事。总书记从中央机关到正定主政,没有一味想着如何擦亮“农业学大寨先进县”的牌子,而是一心想着如何找到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良方”。总书记曾无数次提及,党员干部要多做“雪中送炭”之事。作为青年干部,我们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主政一方,都要时刻以群众期盼为导向,不断校准干事创业的“坐标”,为群众多做实事、多办好事。

第三,要常怀为民之心,敢于甩开膀子为群众干

在之前近4年的组织工作生涯中,我唯独一直琢磨不透人才工作。《习近平在正定》这本书中,很多采访对象都讲述到总书记在正定大念“人才经”,破天荒制定“人才九条”的故事。在详细了解了他是如何推行“人才九条”的曲折过程后,由衷钦佩他的高瞻远瞩、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面对各种怀疑反对、冷嘲热讽,甚至还要承担政治风险,压力可想而知,但他心静如水,坦然面对,因为他坚信自己这样做是为不拘一格招贤纳士,想把正定的经济搞上去,而这是对人民有利的,所以他就放下包袱,甩开膀子一干到底,用事实证明“人才九条”是正确的,最终赢得了人们的理解、支持和拥护。

工作中,我也曾遇到过一心为民干事的同志,一开始激情满怀,但由于四处碰壁,加之方法不对、措施不实、毅力不够,最终事与愿违。反思总书记成功推行“人才九条”的过程和我曾遇到同志失败的教训,我深刻领悟到: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向总书记学习,常怀为民之心,敢于甩开膀子为群众干,以解决“不想不会不能”为群众干事的问题。一要不断增强“想干事”的政治自觉。要始终秉持“在其位谋其政”的理念,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满怀为民之心,力倾为民之情。二要不断提升“会干事”的工作本领。要善于学习、勤于学习,要开拓思路、想尽办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面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三要不断磨砺“干成事”的气魄担当。对于认准了的事、群众需求迫切的事,要敢于拍板、敢于担当,甩开膀子一干到底,干好干成。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现在接力棒传到我们这代人手中,我们要从研读《习近平在正定》中找到力量,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敬民爱民为民”的思想境界、思想方法和执政理念,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争先,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努力跑出好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