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把红色基因融入青春的血脉

2019-10-29 17:07:16   来源:安青网

人的一生只能享受一次青春,青年时期就把自己的理想信念与党的伟大事业结合在一起,把有限的青春投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必将赢得永恒的青春。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广大青少年更要像革命先烈那样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把先辈们开创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下去。志存高远,意气风发,干大事,创伟业,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才会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的切切嘱托和冀望。什么是红色基因?答案写在南湖红船,写在井冈山,写在西柏坡上;写在百折不挠的英雄们的脸庞上,写在前赴后继的共产党人的足迹里,也写在砥砺奋进的共青团员的心坎上。它是淬火成钢的精神品质,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是此心光明、无怨无悔的忘我付出!红色基因凝结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中华儿女的美好愿景。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在位于皖鄂赣三省交界处、皖西南长江北岸,古雷池之滨有一所在抗日烽火中诞生的学校---安徽省望江中学。早在建校之初、抗战之时,望江中学师生便自发的开展了很多抗日救亡宣传工作,望中学生同全国各地学生一样富有反抗和斗争的优良传统。八十年来,望中人一直保持着光荣革命传统,传承着红色精神。先后涌现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光荣牺牲的周学贤烈士、在边境自卫反击战中壮烈牺牲的查进喜烈士等,如今新一代的望中人继承和发扬了前辈创业的艰苦精神和优良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70年前伟大的渡江战役,安徽望江县是主战场之一,在望江县渡江烈士陵园,每年的4月21日渡江战役胜利纪念日,望江青少年都要去瞻仰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追忆他们的丰功伟绩,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祭奠渡江烈士英灵。望江中学每周的升国旗仪式和国旗下演讲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常态。广大青年学生在学校开展的“雷锋精神进校园”系列思政活动中,自觉的接受理想信念教育。

奋斗新时代,青春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都应用红色基因蕴含的信仰火种、制胜密码、精神谱系提升精气神,将红色基因源源不断融入血脉, 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强大精神力量,融入到干事创业的行动之中,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提高内在素质,在党和国家的事业中贡献自己的青春热血,书写精彩的人生华章。

作 者: 望江中学团委副书记   陈 冶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