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宛新平:“让我住在画里”是文明创建好风光

2019-10-13 14:11:24   来源:中安在线

这里墙会说话,说政策,说民俗,有文化,靓风景......近年来,铜陵做“活”农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用群众喜欢看、看得懂的漫画、诗歌、顺口溜等形式,寓教于乐地将政策法规、道德文化等知识生动活泼地展现在村民面前,随着一面面墙体的丰富,这里也成了大家的网红打卡地儿。

这则文明创建案例有一个很好的名字:感谢这面“墙”,让我住在画里。这个名字精准概括了这个文明创建案例的真谛,值得仔细解剖与推广。“让我住在画里”是文明创建好风光。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们搞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关键是要打造一种环境,形成一种熏陶,让人们耳濡目染,让文明因子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沁人心脾。精心雕琢农村文化墙,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笔者长期居住农村,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农村墙壁上的宣传画和标语,都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小时候的用电常识就是从农村墙壁上的宣传画学到的,后来,许多新知识,也是从农村墙壁的宣传画了解的。现在,铜陵打造了农村墙壁宣传画的升级版——农村文化墙,让人欣喜。因为这面墙,不仅会说话,而且是一幅大画,能够“让我住在画里”,形成文明创建好风光。

“让我住在画里”是让精神住在画里。这面农村文化墙说政策,说民俗,有文化,靓风景,悄然形成了农村的一个精神家园。人们可以在墙前随时学习,汲取精神滋养;人们可以在墙前对照反思,纠正自己的言行。这面墙会悄悄在人们的思想中站立起来,成为人们精神的一面“自省墙”。“让我住在画里”的真谛是让人的精神不断升华。这是一面墙,助力人们文明精神强,打造文明创建的精神好风光。

“让我住在画里”是让生活住在画里。用群众喜欢看、看得懂的漫画、诗歌、顺口溜等形式,寓教于乐地将政策法规、道德文化等知识生动活泼地展现在村民面前。因为喜欢,所以会成为群众生活的一部分,成为群众身边好风光;因为喜欢,群众会自觉的接受教育,美丽自己的言行,打造群众言行的好风光。精神文明创建贵在让群众喜欢,成为群众生活的一部分,唯如此,才能成为群众生活的好风光,让墙上的画走下来,成为生活中的画,真正的让群众在画中自觉提升文明素养,打造文明创建的生活好风光。

农村文化墙,不仅给美丽的农村增加了搬不走的风景,而且,是乡村文明辐射源,是精神文明创建好风光。农村文化墙形象诠释了文明创建美丽如“画”的道理与功效。“让我住在画里”是文明创建好风光,这个好风光,美丽农村,也美丽城市,不妨推广。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