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该如何劝阻公共场所吸烟行为?

2018-02-02 15:39:16   来源:市场星报

近日“朝阳区一女士在饭店内劝阻吸烟者”引发关注。1月27日,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西街的一家涮肉店里,一位女士就餐时发现隔壁桌几位食客在抽烟,向店内工作人员反映无果后,这名女士录制视频曝光此事,其间遭到一名抽烟男子的阻挠。(2月1日《北京青年报》)

公共场所吸烟危害巨大,且违反相关法规。可是总有一些人不顾这些,在公共场所旁若无人地吞云吐雾,对于这种行为,每个人都应该进行劝阻和抵制,但是如何劝阻却有很多学问。

首先,在劝阻吸烟时应该注意态度,注意言辞,文明劝阻。比如,礼貌性地提醒或者委婉地提醒,善意提示,切勿出言不逊,恶言相向,气势汹汹地指责,如此才能得到对方的接受和认同,否则,即便自己劝阻有理,也难以得到对方的响应,甚至可能引发冲突,导致严重后果。

其次,完善投诉举报通道。一方面场所的经营者和负责人应该担负起维护公共秩序、保护公众健康和利益的责任。发现吸烟者应该积极主动地介入进行劝阻,对一些不听劝阻、态度恶劣的行为,应该采取措施,比如,停止提供服务、清退出场等,或者可以联系相关执法部门介入。

另一方面,应该主动在公共场所醒目位置悬挂、张贴禁烟标识,并且公布举报电话,方便市民举报。就像这起事件,如果餐馆在醒目位置公布了执法部门的举报电话,在劝阻无效后,顾客能够积极联系举报,将事件交给相关部门,就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冲突,避免危害的发生。

笔者以为,女顾客劝阻他人吸烟,在劝阻无效后,拍下视频举报,其行为不仅是一种勇气的展现,也是一种智慧的体现。我们在为她点赞的同时,也应该从中看到公共场所控烟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足,比如经营者缺乏责任自觉,对不听劝阻者缺乏应对措施,比如,公共场所缺乏举报通道,给举报带来不便等等,这些都是值得重视和解决的。只有完善这些内容,才可以有效提升劝阻效率,公共场所禁烟才能更容易落到实处。

▋朱 丹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