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有钱不排队”实则不合时宜

2018-01-30 11:09:11   来源:市场星报

尽管寒风凛冽,上海迪士尼依然人潮如流。陈女士和孩子在“小矮人矿山车”门口排了两个小时的队,眼看就要轮到了,结果发现一群人从出口处进来直接插在了她们的前面。她和其他游客有些恼火,上前质问服务人员后,才获知这是VIP团,可以免排队,随到随玩。事后,陈女士向记者反映,VIP团其实就是“插队团”,上海迪士尼为此收取了天价“插队费”,她认为这样的做法侵害了其他游客的合法权益,有违服务合同。(1月29日《法制日报》)

在“VIP优先”前,普通游客能否进场游览,已不是取决于是否排队在先,而取决于有多少“VIP”。同是迪士尼,香港迪士尼就没有这种收费卖“特权”的营销模式,而上海迪士尼因为客源多,排队多,有“不排队”的需求——排队时间过长本是一个痛点,上海迪士尼不但不去解决游客之苦,却利用这个痛点变成了利润增加点,确实很难让人释怀。

迪士尼是商业机构,在商言商,赚钱无可非议,然而钞票要赚,还须赚阳光下的利润。而像那种普通游客排长队,VIP游客随时插在前的“优先”,侵害其他游客的合法权益,有违服务合同,实在“不阳光”、不公道。迪士尼是商业机构,我们不能要求它像公共服务部门一样讲公益,然而在一些基本的底线前,比如遵守秩序,遵循公平公正,担当社会责任等等,任何商业机构都不能例外。拿这个尺度去衡量“有钱不排队”,恐怕很难过关。

“VIP”服务本身并没有错,但谁出钱多谁就享受优质服务不能异化为谁没有多掏钱就只能接受劣质服务,也不是玩“存量搬家”,以妨碍、剥夺、挤占普通客户的权益为筹码向“VIP”倾斜,这不是市场问题,而是公平问题。上海迪士尼应设置两套系统,让VIP和普通游客各循其道——前提当然也应是不挤占普通游客应享资源,不降低普通游客服务质量。做不到这一点,就不能“有钱不排队”。

▋奚旭初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