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独具徽言】中小学教育不能落下环保课

2018-01-25 10:56:39   来源:中安在线

“垃圾分类”的概念大家并不陌生,但推广普及起来却步伐缓慢。省政协委员林志诚认为,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人们的环保意识相对淡薄。林志诚建议,在中小学增设环保相关课程、建立环保教育体系,依托学校、单位、社区等组织开展环保实践活动。(1月23日中安在线)

时下,每每天空被蓝天白云萦绕都会刷爆朋友圈,这说明天朗气清的美丽家园是人们共同的期待。为了满足人民群众这一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各级政府撸起袖子加油干,将环境保护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特别是我省提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将“绿色”作为发展底色,正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

环境保护不仅仅是哪级政府,哪个部门的事,营造天朗气清的美丽家园,需要全民参与,这寄希望于各地切实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付诸于行动中,为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栽树乘凉”,守护好赖以生存的万水青山,也希望“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同呼吸共命运”的悠悠大众携起手来,当好“环境卫士”,小手牵大手共建“美丽家园”。

共建“美丽家园”要从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做起。而绿色环保理念的形成不是一日之功,需要不断倡导,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在循序渐进中引导人们的行为习惯。正如林志诚委员所说,时下人们的环保意识还比较薄弱,很多人还不清楚自己不经意的举动可能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危害,比如电池用完了之后,有许多人都会贪图方便,不拿去回收,随手扔在地上或水里。殊不知,废旧电池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汞、镉、铅等有毒物质,不管扔在哪里,都会严重污染我们的生活环境。再比如有些垃圾明明可以回收利用,但因为人们缺乏“垃圾分类”的意识,致使一些资源无故被浪费。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环保”更要从娃娃抓起。林志诚委员建议在中小学增设环保相关课程、建立环保教育体系,是将环保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有效之举。孩子是我们的未来,只有从小树立起环保意识,明白生态环境对于人类发展的意义,才能更好地保护环境,爱护环境。当然,学校开设环保课,不能采用传统的“我讲你听”的填鸭式教学方式,而应该结合学生天生爱玩、好奇的特性,不时把课堂搬到教室外,让学生走进大自然,切身体验环保的意义。另外,课堂环保也不能止于“学生”,而应该举办一些“亲子活动”,让家长也参与进来,真正做到“大手拉小手,小手再拉大手”,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

作者:戎小平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