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独具徽言】不妨让学生自主批改作文

2017-11-16 11:45:35   来源:安青网

文章的修改是通往佳作的重要途径。写作能力的提高需要多读、多作,同样需要多修改,对中学生而言,修改不仅是写作的基本环节之一,也是学习写作的重要途径。反观我们的教学实践,有多少学生习作总是以“做通”、“写完”告终?恐怕绝大多数都是以半成品谢幕。不少语文教师的作文教学流程始于写前指导,终于作文批改。在学生自主修改和教师指导的改进方面,笔者有几点浅显的思考。

一、把作文修改的主动权还给学生

用“还给”这个词,是因为传统作文教学中,一直有个认识误区,总认为作文修改是教师的事情。事实上,写作是个性化的劳动,学生是行为的主体,作文的修改主体同样应该是学生。20世纪70年代,叶圣陶先生就指出“作文教师改,跟教师命题学生作一样,学生都处于被动地位,假如着重在培养学生自己改的能力,教师只给写引导和指点,该怎么改让学生自己去考虑去决定,学生不就处于主动地位了吗?养成了自己改的能力,这是终生受用的”。但一直以来,作文批改依然是教师独一无二的权力,学生处于被动评价地位。即便是教师写了满满的修改意见,大部分学生只是看看而已,并没有落笔修改。通过修改活动调动学生写作的主体性,提高写作能力,首要任务就是把作文修改的主动权交回给学生。

二、学生自主修改离不开教师的有效指导

学生自主修改并不是放任学生任意改。修改的过程中教师必须给予有效的指导,才能产生理想的效果。

首先,教师需要针对不同学段、不同问题、不同学情制定相应的修改目标。教师需要从课程标准的要求出发,遵循写作的基本规律,制定作文修改的内容和目标,再立足于每个学生的写作现状,有针对性地实施修改目标,有重点、有次序地落实修改目标。

其次,教师需要提供多种形式的示范供学生参照借鉴任何形式的教学。教师在指导学生自主修改时提供名家文章修改范例、教材示例、教师示范修改、同学优秀作文等,指导学生用范本之“长”对照己文之“短”,从而修改并完善自己的作文。

最后,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分析自己作文的问题,让学生明确适合自己的作文修改目标。学生自身缺乏发现作文中问题的能力,因此,教师可以通过眉批、旁批、面批等不同形式,在批语中引导学生推敲,分析问题症结,明确修改的途径,在原有基础上有效提高学生写作能力。

三、自主修改的形式可多样化

学生自主修改作文的目标确定、问题明确后,教师可以采用多种形式的修改方式,调动学生的修改热情,激发学生更浓厚的写作、修改兴趣。

课堂集体修改。师生在同一时间段里聚焦某几篇作文,共同讨论这些作文的优劣之处,提出修改意见,进而着手修改。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够完整地参与到修改的全过程,对修改的内容、标准及方法有比较清楚的了解。

小组互改。在班级设立互助小组,自主修改作文时采用小组两两交互修改的方式,根据本小组的突出问题确定每次作文的修改标准,按照教师制定的修改项目,完成组长分配的修改任务,最后由组长收集修改情况,整合组员意见,梳理出修改过程的得失,形成小组修改反馈,获得经验和动力。

同学互改与自改相结合。实际教学中,由于课时的限制,很难做到学生的每次习作都能在课堂上完成修改,这时只能让学生在课外自己完成修改。这种情况下,教师可以采取同学互改和自改相结合的方式。学生根据教师的批语、修改建议两两互改,互相提出修改建议,学生在交流过程中相互取长补短。

有效的指导与多种形式的自主修改,将传统的单向的作文批改变成了多项的思维活动,学生从被动地接受教师的修改意见变成了自己和同学习作的研读者、探讨者,从不同角度了解自己作文中存在的问题,获得适合自己作文修改的有效方法,从而激发更加浓厚的写作兴趣,形成作文教与学的良性循环。

作者 肥西县教育体育局 胡巧儒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