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独具徽言】时代召唤使命,使命承载梦想

2017-10-26 08:55:39   来源:安青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让国人激起情感的波澜、产生心灵的共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从上任伊始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到党的十九大的报告,再到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习近平总书记深沉浑厚、铿锵有力的声音,是迈进新时代的政治宣言,更是担当新使命的庄严承诺。

舒展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梦历程的百年画卷,苦难与辉煌并存、曲折与奋进同行,或许,我们只有在对历史的回望中,才能更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复兴的圆梦之路上,所体现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所展现出的坚强意志品质和强烈历史担当。

落后就要挨打,铁律亘古不变。岁月回首中,是中华民族跌宕前行的历史进程;弱国无外交,是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深切体会。“国不自强,则为夷狄所侮”。自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帝国主义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中国国门,百余年间,一系列侵略战争鲸吞蚕食,一款款不平等条约丧权辱国,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一幅《时局图》,形势一目了然;一部《警世钟》,处境不言而喻。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变成了列强眼中的一块肥肉,放眼华夏大地,断壁残垣、萋萋荒草,生灵涂炭、民不聊生,泱泱大国、饱受凌辱。彼时的中国处在崩溃的边缘,民族复兴遥遥无期。

发展才能自强,真理颠扑不破。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漫漫黑夜有了灯塔指路,民族复兴有了中流砥柱。从革命战争岁月的改天换地,到和平建设时期的如火如荼,再到改革开放年代的春潮涌动,一代代共产党人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一个个中国速度上演奇迹、震撼世界。今天,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古老大地焕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中国模式;全面从严治党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展现中国自信;“一带一路”建设重塑世界经济格局,贡献中国智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共赢共享,体现中国方案......无须怀疑,逐渐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将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时代召唤使命,使命承载梦想。时间在变,但初心不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经验的证明、实践发展的需要、人民群众的期盼,对党的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需要新时代共产党人自觉担当新使命,在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中不断建设伟大工程。只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才能校准航向、行稳致远。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巩彦博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