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课后服务会成为学生和家长的福利

2017-03-17 10:57:29   来源:安青网

3月4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课后服务的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

一直以来,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在许多地方相对滞后。学生放学后的管理成为困扰家长和学校的难题,始终得不到有效解决。孩子放学后,家长还没下班,接送孩子就成了问题,孩子的学习、辅导、安全管理等更无从谈起,在监管上成了盲区。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家庭,一切都交给了爷爷、奶奶,他们大多不识多少字,根本不懂怎样教育孩子,更谈不上辅导孩子的课后作业,学习上只能任其发展。长此以往,许多孩子养成懒散、拖拉的习惯,甚至还出现许多“问题”孩子。

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无疑为中小学生课后管理注入了一剂良药。

如何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笔者认为,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应主动担责,积极应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将好事办好。

首先,教育主部门要出台相应的指导性方案,指导中小学开展好课后服务工作。从内容到形式,从人员安排到管理方式,从场地到资源利用等予以规范。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其次,各中小学针对地方实际,采取灵活有效的措施。建立健全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在保障学生安全的前提下,学校要制定确实可行的课后服务方案,针对不同年级采取相应的措施,如小学低年级组织娱乐、游戏、体育活动和观看儿童影片等,小学中高年级组织自主阅读、作业和兴趣小组活动等。

最后,中小学应本着家长自愿的原则,做好自愿留校接受服务的学生家长的细致工作,包括学生的离校方式,家长与校方的交接工作等。对农村留守儿童要给予特别关注。学校要多倾听家长的心声,多从家长和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可针对不同学生特点,采取相应措施,满足不同层面家长对课后服务的要求,积极为中小学生做好相应的服务工作。

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是解决众多中小学生家长后顾之忧的有益尝试。学生放学后在学校有教师看管、由教师组织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安全得到了保障,家长放心又省心,同时还节省了一笔请家教的开支,教育部出台的《意见》无形中成了广大中小学生家长的一项福利,相信此举一定会深受中小学生家长的欢迎。作者:来安县施官镇龙山小学 袁树岭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