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在家上学”的忧思

2016-10-20 10:16:00   来源:安青网

时下,有些家长让孩子远离学校,选择“在家上学”,对孩子进行个性化教育。学龄儿童在家上学,无疑是与现行的《义务教育法》相抵触的,但种种风险,却没能阻止越来越多家长的尝试。

当前,许多家长认为中国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难以满足孩子的需求,是对孩子个性的摧残和扼杀,更难培养出创造性的人才,从而萌发了“在家上学”的想法,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让孩子休学回家,父母在家教,尝试“私塾式”的教育方式,“回避”学校的应试教育,让孩子成为快乐、幸福的人,真正能够自由成长。

由于学校班额大,确实难以满足每一个学生的学习需求,特别是一些超常儿童,更难以适应学校统一的教学模式,而对学习失去浓厚的兴趣;有一些学生由于学习障碍,难以跟上正常的教学进度,对学校教育产生厌倦;有些学生性格内向,不善于和同学相处,对学校生活产生恐惧,给孩子的心灵留下了阴影。当孩子不再喜欢学校时,一些文化水平高或经济条件好的家长就选择了“逃离”,让孩子“在家上学”。然而,这种教育方式让孩子失去了学校集体环境的熏陶、失去了与他人交流和沟通的机会,难以形成健全的人格。

在学校教育中,应试教育仍占着不可撼动的地位,其弊端也是不言而喻的,如高分低能的人在社会中随处可见。然而,我们不能因此就对学校教育予以否定,并刻意“回避”,况且这种“回避”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弊端。其实,孩子在学校中出现不适应是正常的,完全没有必要“弃校回家”。只有找准孩子身上的“症结”所在,对症下药,就会让孩子慢慢喜欢学校。

在一些家长的眼里,希望能够保护孩子们的天性,尽可能地给他们自由,给他们一片没有污染的人文和自然环境,陪伴他们一起学习和成长。时下,有些家长自己当起教师教育孩子,过着类似“世外桃源”的生活,让孩子接受自己心中理想的教育。他们对中国的教育体制彻底失望,决心自己来探寻孩子未来的教育之路。这些家长们主张的“在家上学”思想,在全国已有不少志同道合者,他们在网上成立了“在家上学联盟”,产生了巨大的反响。他们发起这个联盟是希望可以汇聚更多的力量,让“在家上学”的涓涓细流,能逐步变成蜿蜒的小河,甚至是变革教育时代的一片汪洋。

目前,我们知道的私塾、学堂、家塾、家庭园等都成为“在家上学”的美名,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也是对学校传统教育的挑战。然而,只有对父母的教学资格、“在家上学”的质量监督等进行明确界定,才能避免由此催生的非法办学和适龄儿童辍学。其实,没有立法保障的“在家上学”,是不可能得到发展的,只能在灰色地带游走,处境尴尬。我们期盼“在家上学”不要成为家长的一厢情愿,而让孩子成为自己实现教育理想的牺牲品,那将会真正上演出一场教育的悲剧。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 夏永立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