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秸秆禁烧别把学校“绑架”上

2015-05-28 16:33:23   来源:安青网

眼下又到了麦收季节,很多地方的农村学校在上级部门的要求下,开始在学生中宣传秸秆禁烧,并通过学生向家长发出“禁烧信”。

秸秆禁烧自然是好事,能减少大气污染和火灾的发生,但它跟学校、学生的关系并不是不大。适当地向学生宣传烧秸秆的危害是可以的,非要通过行政命令来要求学校和学生配合,就显得有点“绑架”的意思了。

学校在接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通知后,往往都是开全体动员会,不仅要向师生宣传禁烧,重点是班主任要向学生家长、亲戚、邻居等等进行宣传和制止。有的还要走出校门开展活动,甚至到田间地头进行劝阻。

笔者特地查阅了去年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全省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工作涉及环境保护、公安、交通运输、农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部门,还真没提到教育部门。

或许地方政府的秸秆禁烧工作有难度,但再难也是你的本职工作,不能把寻找解决办法的突破口放到学校和学生身上。学校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没有兼职协助地方政府开展各项工作的义务和能力。看似只是请学校和学生帮个忙,却破坏了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和教育管理生态。

秸秆禁烧不是个案,它是众多类似事件的代表。一些部门总喜欢以学校或者学生为突破口开展与学校本身关系不大的事情,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来推动某项工作。殊不知,小手是脆弱的,需要的是关心和爱护,拉多了容易“骨折”。

近年来,无数专家、学者都在替学校喊减负,还学校教书育人的本质。学校的负担之所以重,就是因为类似秸秆禁烧这样与学校关系不大的事,最终却以红头文件的方式压到了学校的头上,使得学校即便不情愿也得积极响应,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当秸秆禁烧这样的事情成为学校一段时间内的重点工作时,我们不禁为基层的教育管理生态感到遗憾。要想还学校一片净土,减少学校不必要的负担,让他们用心办好学、教好书,需要突破的关卡还很多,各级地方政府更要做好表率。杨 勇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