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过个“清明”的清明

2015-03-30 16:15:01   来源:安青网

□曹光鑫

“春雨杏花满清明,追思犹怨水烟轻。”又到一年清明时。清明祭祀,一种传承了多少代的习俗,一个谈论了多少年的话题。祭祀方式该如何革故鼎新?缅怀先人该如何体现情怀?清明节怎样过才“清明”?到了今天,这一老话题却引发了人们的诸多新思考。

清明祭祀,寄托哀思,由来以久,无可厚非。然而,这些年的祭祀活动,却渐渐的跑了“调”,变了“味”,走了“样”,离了“谱”。不一而足的祭祀方式,令人不可理解,让人无法接受,叫人感慨系之。君不见,清明节还没到,无良商家已提前备战,祭品市场乱象频现。“香车”、“别墅”等都out了,风靡一时的“二奶”、“伟哥”等也逐渐隐退,取而代之的是“iPhone”、“iPad”等所谓的新潮祭祀用品。在一些农村和非公墓地区,动辄一个“烧”字当先,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人到之处,火焰升腾、响声不断;人走之后,灰飞烟扬、一片狼籍。在祭祀过程中,有的人搞攀比、讲排场、显阔绰,不惜花费数百元或更多的钱,购买“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祭祀用品;有的领导干部借清明祭祖,开公车,炫派头,显权贵;有的人甚至乱挖耕地添坟,乱折树枝扫墓;还有的乱扔烟头,遗留火种......凡此种种,且不说惊人的浪费了,还隐藏着烧连“林”隐患以及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等风险。

《岁时百问》载:“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在祭奠并感恩先人之后,开启修心之旅,在回归自然、放松心情的同时,让自己的心更加清明。慎终追远,不忘先人,我们应以更节俭、更理性、更文明的方式表达,以健康、文明、安全、低碳的形式祭奠。打造“无烟清明节”,过个“生态清明节”,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协同推动,离不开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离不开每个公民的共同参与。文明祭祀,知易行难。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力度,对无良商家和不文明、不环保、不安全的祭祀行为实施严管力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守纪律,修正行为,引领“文明低碳祭扫”新风,引导群众度过现代文明的清明节日。每个公民要善待环境,告别陋习,选择文明低碳的现代祭扫方式,争做现代文明祭祀的践行者、传播者。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献一束鲜花、栽一棵树、写一首诗,又何尝不是对先人的恭敬呢?社会在进步,文明要凸显,迫切需要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摒弃陋习,移风易俗,既展示节日内涵,也凸显时代精神,让文明祭祀体现朴素而深远的情怀,让文明低碳祭扫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唯有这样,才能让清明真正“清明”。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