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让节俭成为节日文明

2015-02-24 20:33:28   来源:安徽日报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曾为我们儿时所传唱;“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仍在我们心头萦绕。透过羊年春节,我们看到许多新变化:在高档饭店大吃大喝的少了,在家里做年夜饭的多了;燃放烟花爆竹的少了,购买鲜花盆景的多了;铺张浪费、请客送礼的少了,节俭文明、健康时尚的文化活动多了......过一个文明节俭、欢乐祥和的春节,已成为节日文明的风向标。

当年俗摆脱庸俗,当节俭成为风尚,百姓从人情往来、奢靡浪费的困扰中超脱出来,春节重新回归亲情团圆、安乐祥和的节日内涵,这不仅是传统年俗的回归,也是社情民意之所向。

社风民风的转变,源于党风政风的净化。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如今,中央八项规定成为反腐红线,反“四风”利剑高悬,党员干部都绷紧了廉洁从政、勤俭节约这根弦。崇尚节俭的传统美德,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成为政治清明、社会进步的具体体现。

“国之长短在风俗”。透过春节这扇窗,我们看到社会风尚的可喜变化。虽然如今百姓富了,生活好了,但过年过节也应倡导节俭之风,让节俭成为节日文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