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动漫 >正文

如何让孩子学会知足常乐?BBC Kids少儿动画片《布鲁伊》有妙招!

2023-09-01 17:46:57   来源:界面新闻

知足是一种智慧,能够让人更懂得珍惜自己拥有的东西,并接受自己的不足。和孩子一起探索知足的真谛,能让他们更加快乐和自信地成长。那么,如何和孩子一起体会知足的快乐呢?不妨从风靡全球的动画片《布鲁伊》中汲取一些经验。

《布鲁伊》由BBC Studios和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委托澳大利亚卢多工作室打造,曾获得“艾美奖”、“澳大利亚影视艺术学院奖”和“儿童银幕奖”等多项国际知名大奖。该动画片讲述了澳洲牧牛犬布鲁伊一家的日常生活,通过观看剧中温馨有趣的亲子互动和寓教于乐的益智游戏,屏幕前的大小观众们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中领会知足的魅力。

知足常乐,从一点一滴做起

随着孩子年龄渐长,他们的社交圈越来越广,被周围的小伙伴“比下去”的情景也变得更多:和同学一起写作业时,他们可能注意到别人的自动铅笔看起来更高级;放学一起去小卖部时,他们也许会发现别人的零花钱比自己多;去朋友家里做客,他们也许会发现别人家的房子比自家的大、别人的玩具比自己的更“炫酷”......有时,攀比的种子就这样在这一次次不起眼的“比不过”中悄悄萌芽。

在动画片中,布鲁伊也有过这种攀比心理。在她眼里,妹妹宾果的西瓜比自己的红、玩具比自己的更有趣,甚至在游戏中扮演宾果“丈夫”的玩偶也比自己的好......妈妈奇莉发现布鲁伊陷入攀比的“黑洞”后,开导她说“你不会一直都得到新的东西”。这让布鲁伊意识到,过度的物质攀比会让自己失去快乐和满足感,自己应该珍惜已经拥有的东西。家长们也可以像奇莉一样,在日常生活中将知足常乐的观念传递给宝宝,从一点一滴做起,陪孩子一起感受知足的快乐。

以身作则不攀比,“别人家的孩子”最伤人

要想向孩子传递知足常乐的观念,父母首先要以身作则,拒绝过度攀比,尤其不要经常将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家的孩子”进行比较。这种攀比不仅容易让家长陷入焦虑情绪中,还可能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在《婴儿比赛》这一集中,妈妈奇莉陷入了和尤多妈妈进行“婴儿比赛”的怪圈,哪个孩子先学会翻身、坐起来、爬行或是走路,都成为了奇莉眼中要攀比的事情。因而当尤多总是比布鲁伊领先一步时,奇莉陷入了自我否定的低落情绪中,觉得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全都是错的。但是,小朋友有自己成长的节奏,他们的发展结果也不是父母成功与否的标志。与其把自己的期望强加给孩子,不如尊重孩子的个性和兴趣,给予他们足够的自由和信任。在想通这一点后,奇莉决定此后“只和自己比赛”,不再执着于拿布鲁伊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

父母以身作则不攀比,是引导孩子学会知足常乐重要的一步。家长可以试着去主动发现孩子的优点,让孩子从小在不与“别人家的孩子”攀比的氛围中成长,在他们心中种下知足常乐的种子。

BBC Kids少儿 陪伴孩子快乐成长

作为BBC Studios旗下儿童节目内容品牌BBC Kids少儿的旗舰IP,《布鲁伊》凭借精良的制作和温馨有趣的剧情,在全球范围内收获了如潮好评,三季内容的豆瓣评分均高达9.7分。

除《布鲁伊》外,BBC Kids少儿旗下还囊括了一系列口碑与收视俱佳的影视作品,比如适合0-6岁儿童观看的《呼叫超级土豆》、《嗨!道奇》、《莎拉与乖乖鸭》、《开口说英语》和《全球探险冲冲冲》等优质动画片,以及《安迪的野外冒险》、《安迪的恐龙冒险》等真人秀科普剧集。其中,不少作品也向屏幕前的观众们传达了知足的价值,比如在动画片《嗨!道奇》中,小蚂蚁芭琪格外羡慕其他小朋友们的体型,而对自己娇小的体型感到十分不满,但在帮道奇找到榨汁机里的螺丝钉后,她意识到小个子也有小个子的优势,无需太过羡慕别人不一样的体型。

此外,BBC Kids少儿旗下还有适合6-12岁儿童和全家人一起观看的纪实类纪录片,如《蓝色星球》、《完美星球》、《地球脉动》、《绿色星球》、《王朝》等,在为小朋友们提供愉悦的观看体验的同时,也能让孩子们学到实用知识。

以上节目均可在各大视频平台观看,家长们还可以关注官方社交媒体账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