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娱乐 >正文

合肥姑娘拍出《不要再见啊,鱼花塘》

2021-09-22 10:19:12   来源:合肥晚报

日前,来自合肥的青年导演牛小雨长片首作《不要再见啊,鱼花塘》(Virgin Blue)入围洛迦诺电影节当代电影人竞赛单元(Concorso Cineasti del presente)获金豹奖提名。该单元是电影节专为新锐创作者第一、二部电影作品而设。

这部充满诗意的影片,取景于牛小雨的故乡合肥,还由她的奶奶和她的童年好友共同主演。接受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采访时,牛小雨表示,合肥是她创作的“泉眼”,未来,她会继续以合肥为背景进行创作,分享更多关于这个城市的人、情感和故事。

长片首作入围洛迦诺电影节

大学毕业后的叶子回到家,和奶奶一起度过自己最后一个暑假,祖孙两人在夏日的暑气里,深深陷入了关于过去的一场混沌的梦中......在这场关于过去记忆的梦里,叶子和已经过世的爷爷完成了最后的告别,也即将和自己的童年告别。

日前,这部名为《不要再见啊,鱼花塘》的电影入围洛迦诺电影节。影片的导演牛小雨在合肥出生并长大,是2016级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实验影像专业研究生。这部充满诗意的影片,取景于她的故乡合肥,还由她的奶奶和她的童年好友共同主演。导演将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天马行空的方式呈现在大银幕上。

“我们无法停下失去,人生是个不断衰败的过程,那就永远在一起吧。”牛小雨介绍,在主题上,这部影片不是关于“如何面对失去”,而是“如何在一起”。“我痴迷于能把人和人紧紧捆住的情感,就算不常见到,就算再也见不到,特别亲密的人之间也会不断发生着各种各样的巧合和感应。”

在北京电影学院就读期间,牛小雨就一直寻找着创作灵感。2013年她创作的短片《鱼花塘》为她未来的创作埋下了种子,这部短片也入围了第十届中国独立影像展。随着更深入的学习,她在美术学院读研期间再次创作短片《青少年抑制》,这部短片延续了同样的环境背景和人物设定,入围了第十二届FIRST青年影展并提名最佳剧情短片。

据了解,洛迦诺电影节是瑞士举办的最早、最大的国际电影节,也是世界影坛历史上最悠久的大型国际电影节之一,国际A类电影节之一。与戛纳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并称“欧洲四大电影节”。

继续以合肥为背景进行创作

首次拍摄长片,牛小雨遇到了资金、时间和疫情影响等很多困难。“其间,我也得到了非常多的帮助,我的影片主创团队无论是在物质还是精神层面都给了我巨大的信任和支持,我的家人也深度参与到了影片的制作中。最终,我们共同克服困难、齐心协力完成了这部影片。”

牛小雨的外婆郑圣芝饰演了影片中的“奶奶”一角。“她年轻时曾是合肥地区一个小有名气的庐剧演员。作为演员,我们已经是第三次合作了,此前我的短片都是由她和我的童年好友叶子主演的。”

影片拍摄期间,牛小雨的外婆已经严重肾衰竭,但仍然坚持演完了全片,不仅在拍摄期间征服了剧组的全体工作人员,在海外展映期间,也得到了观众的盛赞。

牛小雨的妈妈则是影片的出品人。“为了支持我的拍摄,她变卖了家里的房产,并且,她的工作远不止是投资人,整个影片拍摄和制作的过程中,她都全力以赴地在帮我解决问题、提供帮助。”

“我在合肥出生并长大,在合肥实验学校上完了小学、初中和高中,上大学时离开合肥去了北京。小时候的每一天都令我怀念。”牛小雨说,“这个城市是我创作的‘泉眼’,未来,我还会继续以合肥为背景进行创作,分享更多关于这个城市的人、情感和故事。”

牛小雨说,这些年来,合肥的路更宽了、楼更高了,一步步迈入“大城市”的行列,但合肥的人给她的感觉,依旧还是那么幽默、轻松、乐观。“我既希望城市发展得快一些,又私心想留住童年时候合肥的样子,或许,电影可以帮助我完成这个小小的愿望吧。”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后祥)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