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颍州校园开启科教融合新篇章

2024-04-17 17:17:08   来源:安青网

阜阳市红旗中学地理课教师彭子萍(右一)为学生介绍阜阳市地下水资源的利用与开发

阜阳市清河路一小教师庞静静呼吁学生们关注人类对海洋的过度捕捞以及对海洋环境造成的污染

阜阳市刘锜小学教师张得升(后排左一)组织学生们开展“30天战塑”小挑战

编者按 今年4月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是“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改造利用生活中常见的废旧物品,评选低碳生活小能手,设计环保手袋、彩绘海报倡环保......阜阳市颍州区各学校以“科普+德育”活动模式引导学生践行绿色低碳的环保理念,珍惜共同的地球家园。

世界地球日

颍州校园开启科教融合新篇章

这两天,阜阳市颍州路幼儿园大二班幼儿黄亦姝一回到家,就教家长们如何保护地球,一遍遍叮嘱爸爸妈妈节约水、少开车。原来这是颍州路幼儿园开展的世界地球日相关活动,让黄亦姝对保护地球有了直观的认识。

今年4月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是“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改造利用生活中常见的废旧物品,评选低碳生活小能手,设计环保手袋、彩绘海报倡环保......阜阳市颍州区各学校以“科普+德育”活动模式引导学生践行绿色低碳的环保理念,珍惜共同的地球家园。

科普助力成长 

谁能从这只塑料桶里拿出一粒沙子?当教师朱慧晨向幼儿们发起挑战时,瞬间带热了阜阳市颍州路幼儿园大二班的课堂气氛。幼儿们迫不及待地举起了小手,跃跃欲试,一个个上台尝试。朱慧晨一边播放太阳系视频,一边声情并茂地给幼儿们介绍,地球与浩瀚的宇宙相比,渺小如沙滩上的沙粒,地球有多少粒沙,宇宙就有多少行星。朱慧晨还以10秒钟憋气、绑沙袋行走等一系列趣味小实验,引导幼儿们体验空气的重要性、感知大天体上的重力,让幼儿们对“地球母亲”的伟大有了更深的了解和兴趣。同时,意识到面对日益恶化的地球生态环境,每个人都有义务行动起来,用自己的行动来保护我们生存的家园。

在阜阳市博物馆两根长约3米的史前象牙化石展柜前,讲解员刘博文正带着阜阳市莲池幼儿园的幼儿们在远古生物化石的世界里“畅游”。当幼儿们知道古生物化石的形成概率极低,百万只生物死后可能有一只形成化石后,对眼前的化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刘博文绘声绘色地讲述了展厅内距今3万~5万年前的古牛头骨角化石标本野外挖掘、修复的过程,幼儿们在聆听中仿佛穿越了地质时空,不仅了解到化石的来历,也知道了化石是人类了解地球的一扇“窗户”,通过这扇“窗户”可以窥见远古地球上的动植物,了解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懂得“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真正含义。 

“哇,我第一次看到真正的煤炭矿石,太美了”“透明水晶好像是一块石头啊”“铁就是从这块石头里提炼出来的吗”......在阜阳市东清小学科技社团教室里,科学课教师刘婧正在展示牡蛎化石、玛瑙、绿松石、铁矿、煤炭矿石、水晶等近20块采集后未经加工的“原生态 ”矿石,学生们兴奋地看着形态各异的岩石、矿物标本,发出阵阵惊叹。

刘婧随即以“人与资源和谐共生”为主题,为学生详细介绍了这些矿石的成因、矿物组成和地质意义,讲述地球地质演化历史过程,并组织学生通过显微镜现场观察微观矿物,直观地感受地球自然资源的魅力,以此认识地球、探索地球的奥秘。

“地球上的煤什么时候能烧完”“水晶有辐射吗”“铁矿石扔到火里就能变成铁吗”......好奇而兴奋的学生提出一个个关于地质环境与人类关系的问题,刘婧一一作答,在她的讲授中,学生们了解到地球资源的有限性、保护地球的重要性、综合治理滥用地球资源的紧迫性等,提高了保护和珍惜自然资源的意识,也从小牢牢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决心以绿色低碳的实际行动珍惜资源、保护环境,为建设美丽的地球添砖加瓦。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地球日”邂逅“读书日”,阜阳市清河小学教师张文献组织了一场 “读懂地球”阅读分享主题班会,通过图书引导学生理解绿色、低碳的生态文明理念,“读懂”地球环境保护奥秘。《地球与生命》《听李四光讲地球的故事》《中国鸟类图鉴》......学生们分享的图书涵盖科学、地理、生物等多个领域。曾荣获省读书创作活动“创作之星”的学生丁芷汀以充满科学幻想和冒险的经典小说《海底两万里》和同学们分享了海洋生物和海底地理概况,呼吁大家要担起遏制海洋污染、爱护海洋生物、保护自然环境的责任。

为了将物尽其用的环保理念带给大家,让学生们牢牢树立保护地球的生态文明理念,张文献还发起了“旧书新知‘换’醒低碳未来”闲置图书交换活动,帮助学生们在分享知识的同时,加深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也将珍爱地球的种子深深埋在学生心中。

主题化教学突破课程边界

当阜阳市红旗中学地理课教师彭子萍为学生们阅读《阜阳市“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时,学生们吃惊地发现《规划》中提到了“全市范围内涉铅等重金属企业数量较多,废水、废气铅排放量较大......耕地污染成因复杂,既存在工业企业污染源,也涉及农业面源”。

随后,彭子萍以“热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为主题,带领学生们了解阜阳市本土土壤环境风险、地下水生态环境和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情况,组织开展了关于土壤及地下水环境保护问题的讨论,引导学生们认识到珍惜水资源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在彭子萍的引导下,学生们围绕水资源的利用,纷纷就阜阳水资源现状、节约用水基本知识、节约用水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以及地下水的科学开发与利用等内容提出建议,在热情洋溢的发言中 不但全方位提升对水资源重要性的认识,也进一步帮助他们坚定了珍惜水资源、爱护环境、保护地球的意识。

以科学力量推动教学改革深度发展,以素质教育综合培养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也是颍州区教师深入挖掘教学目标,以主题项目式学习综合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在“思”与“行”的双向转化中进行“五育”的有效教学尝试。例如《海上日出》这节课的教学时,阜阳市清河路一小教师庞静静以德育为先,除了运用朗读、感悟、品味、入境、想象等多种方式带领学生们感受日出雄浑壮观的生命之美,体验冲破一切阻碍的追求之美、愉悦之美外,还播放了一段海底世界的视频,让学生们了解海洋之中具有丰富多彩、各种各样的资源,看到人类对海洋的过度捕捞以及对海洋环境造成的污染,从而树立珍爱环境、保护生态平衡的环保意识,一个以课本为载体的课堂教学有效把智育、美育、德育自然而然整合在了一起。

为了响应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让学生们从小树立好保护环境的意识和理念,4月份以来,颍州区各学校充分利用世界地球日这一契机,举办四十余场科普讲座帮助学生了解我国资源、环境的基本国情:阜阳实验中学颍州中学校区组织学生走进科技馆,通过火山喷发、风化运动等模拟场景,了解地球形成、构造、演化的过程;阜阳市刘锜小学教师张得升组织开展“30天战塑”小挑战,号召学生们少用塑料袋减少白色污染,合理回收塑料瓶,从小养成爱护自然、保护地球环境的好习惯......这些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们热爱自然、探索自然的热情,也是充分利用科普资源助推教育“双减”的行动体现。

近年来,乘“双减”改革东风,阜阳市颍州区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不仅在颍州区校园里形成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也激发出学生对自然科学的探索精神,唤起了颍州学子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科普+德育”新模式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行动中来,使颍州学子成为有担当的新时代创新人才,为建设生态安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地球贡献力量。  

(刘银燕 记者徐徐)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