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定远县“四个点位”聚焦学校“双减”增效升级

2024-03-29 14:51:42   来源:安青网

2024年以来,定远县教育系统持续贯彻落实“双减”政策,通过不断加强智慧教育管理、优化寄宿学校建设、增强课后服务能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等途径,助力学校各项工作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聚焦提质根本点,加强智慧教育管理。各校积极组织教师全员参加“智慧徽师成长计划”教师智慧教学研修活动,全面提升大家熟练运用智慧教学设备的技能水平。举行“国培计划中青年骨干教师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同时紧密联系课题研究等工作,不断壮大学校优秀教师队伍。利用寒暑假等时间,选派一线教师分批次参加国培、省培、市培和各级各类教师职业素养能力研讨会,练好专业内功,为“双减”增效夯实技术基础。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总要求,以学增智,以学促干,党员带头开展“党员示范课”教研活动,示范引领带动全体教师同步提升业务水平。推进党员民主评议和师德年终考核工作,并定期举行校内师德师风先进事迹报告会,培育更多爱岗敬业、德才兼备的榜样先锋。

抓牢增效着力点,优化寄宿学校建设。各校通过制定完善寄宿生一日常规、开展学生内务整理培训及竞赛等方式,加强宿舍内务管理和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定期组织召开家长委员会,围绕学生行为习惯培养、人格品质塑造和在校住宿就餐期间的各方面议题,加强家校联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学校寄宿生生活管理举措。充分发挥学校劳动实践基地、校园广播室等载体的育人功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打造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乐园。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利用“新时代好少年”“劳动小明星”评选等活动,引导中小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截至目前,全县20所学校荣获“寄宿制管理先进学校”称号。

找准升级支撑点,增强课后服务能力。各校充分利用学生社团、劳动教育种植园实践和校外研学活动等载体,拓展课后服务内容,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结合重要节日、纪念日主题,组织开展主题班队会、红色思政课、爱国电影周和少先队员入队式等活动,深化课后服务内涵,加强爱党爱国教育,帮助同学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定期举办校园运动会、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持续注入取之不尽的活力源泉。各校目前共开设了经典诵读、音乐、美术、篮球、足球、乒乓球、书法等类兴趣小组,教师全员参与,利用课后服务等时间常态化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书法、歌咏、足球等类社团活动尤其受到大量学生普遍喜爱。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0所学校获得全县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优秀学校”,12所学校获全县“劳动教育示范校”称号。

站稳赋能落脚点,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定远县教体局利用“学雷锋纪念日”“世界环境日”,以及开展各级各类文体活动的契机,倡导各校组织学生志愿者上街道、进社区,入敬老院等场所,践行雷锋志愿服务精神。结合“学习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唱支红歌给党听”“红色观影课”等红色教育活动。开展“戏曲进校园”“行知书法”“墨香星期六”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传统武术、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着力指导各校选树校级“新时代好少年”,推选优秀学生申报“新时代好少年”。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省级文明校园2所,市级文明校园30所,建设4个县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定远县化工学校的“艺术思政课”、新区实验小学的“红色课堂1+3”课,职工小学的“四红特色课”等德育品牌各具特色,受到广泛好评。

(蒋华进 王祥虎)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