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嗓子疼得厉害或至瞬间“封喉”

可能是急性会厌炎,医生建议立即就医
2024-02-23 10:07:31   来源:合肥晚报

连日来,合肥雨雪天气较多,不少市民出现了喉咙干痒痛等症状。2月21日,“嗓子疼可能是一种凶险的急症”话题登上微博热搜,让不少网友关注到了急性会厌炎这一病症。据了解,急性会厌炎一旦发作可能瞬间“封喉”,引发窒息。那么,该病症与喉痛有何区别,又该如何防治呢?

瞬间“封喉”并非危言耸听

2月21日,随着微博话题“嗓子疼可能是一种凶险的急症”的火热,急性会厌炎这一病症被大家所了解。在该话题的讨论区,不少网友纷纷将自己嗓子疼的症状与急性会厌炎对号入座,表示十分害怕。

2月22日,记者采访了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曹峰。

“会厌是人体的一个结构,作用就像一个‘盖子’,引导食品和液体避开气管。”曹峰表示,网上说的可能瞬间“封喉”并不是危言耸听,“会厌在正常情况下厚约1至2毫米,但若因炎症而肿大,则可能肿成一个球,堵住喉的入口,引发窒息。”

急性会厌炎疼痛更加剧烈

“会厌炎的疼痛感相对来说更加剧烈,从察觉疼痛到呼吸不畅,发展得很快。”对于急性会厌炎的分辨,曹峰表示,会厌炎患者喉部会有堵塞感,像是嘴里含了一个东西,咽不下去也吐不出来。“如果患上急性会厌炎,不建议自行处置,需要立刻就医。”

曹峰介绍,急性会厌炎的高发季节为秋冬季,尤其是秋末冬初,大部分由感染引发,也有一部分是因为过敏。对于急性会厌炎的预防措施,他表示,一是增加抵抗力,二是在空气污染较重的时候减少室外活动,“外出戴上口罩,减少冷空气对咽喉的刺激。”

“并不是所有的会厌炎都会发展到很严重的地步。”曹峰提示,市民无需过度惶恐,但若有症状需立即就医,“情况不重一般可以门诊治疗,开一些药物,但如果严重,还需住院观察。”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王雅雯 通讯员 朱沛炎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