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定价298元!国内首款“近视神药”上市 安徽哪里能买到?

2024-04-16 09:41:09   来源:新安晚报

近日,国内首个0.01%低浓度硫酸阿托品滴眼液获批上市,这是国内正式批准上市的首款低浓度阿托品。此前,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曾被部分家长追捧,在某些社交平台上甚至被称为“近视神药”。

日前,“小叶医探”粉丝群中有多位粉丝咨询,想了解这款所谓近视防控“神药”有何作用?适合哪些人群?能预防近视吗?现在哪里能买到这款药?“小叶医探”日前就此进行了多方探访。

【眼科专家】

不是每个孩子都适用

“小叶医探”了解到,低浓度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很受家长欢迎,此前由于这款药品并不对外上市销售,多以“院内制剂”的身份在国内少数医院有售,家长们只能通过“代购”等方式获取。近期,国内首款低浓度阿托品获批上市引发广泛关注。

这款药适用于哪些人群?安徽省眼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石磊表示,该药主要是用于近视度数在100~400度的、6~12岁的儿童用于延缓近视的进展,但并意味着孩子用了阿托品近视就不会加重了。

石磊提醒,孩子在使用阿托品之后还要正常规律地佩戴眼镜,也可以继续使用角膜塑形镜。此外,还要多进行户外的活动。

那么如何正确使用这款药呢?石磊表示,建议适用人群每天晚上睡觉前点一次。“有的孩子用完之后可能会出现眼睛有点红,还有的孩子早上起来以后会觉得有点怕光,这些是比较常见的一些反应。有的孩子点完之后有可能会出现嘴巴干出汗少,皮肤有点红,这些都是属于正常的。”石磊称,阿托品可能会产生一点副作用,但大部分孩子可以耐受。有的孩子比较敏感,可能用完之后第二天有点怕光,这些也都是属于阿托品的正常并发症。

【现场探访】

多家医院、药店暂无售卖

近期,“小叶医探”粉丝群中还有多位粉丝咨询,在哪里能够买到这款获批上市的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日前,“小叶医探”探访了合肥市多家医院和药店。

在合肥市怀宁路的一家药店,一名店员表示该店没有阿托品滴眼液。“这个滴眼液一般医院才有,我们店里是没有的。”龙门岭路的一家药店工作人员说。在长江中路的一家药店,店员表示,阿托品滴眼液为医院扩瞳时使用,该店也没有此类滴眼液。

既然目前药店买不到这款阿托品滴眼液,医院能买到吗?需要什么条件才能购买?

4月15日,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蒋磊告诉“小叶医探”,目前该医院暂时没有这款药,“主要是刚获批上市,医药公司还没有货,具体各个医院采购还需要一段时间。”蒋磊表示,后期采购到这款药将在该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内告知广大家长。同时,他还提醒,家长如需购买药品需要医生检查开医药单才能购药,“并不是所有近视的孩子都需要这款药。”

此外,“小叶医探”又咨询了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安徽省立儿童医院、安医大一附院,这些医院暂时没有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后期采购后,也同样需要眼科医生看病开药单才能购买该款药。

【生产厂家】

线上购买前需要上传医嘱单

“小叶医探”注意到,这款获批上市的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是沈阳兴齐眼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

4月15日,“小叶医探”通过该生产公司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家长可以线上在沈阳兴齐眼科互联网医院购买,在点击该互联网医院后选择在线问诊,选在线的医生挂号,上传三个月之内的验光单、眼压单、医嘱单后购药。

除了在互联网医院,在安徽什么地方可以买到?该人员表示目前安徽还不能买到该药品,“目前国内只有个别城市的医院可以买到,现在刚刚获批,有一个时间段。”该客服人员称,家长可以耐心等待,过段时间包括安徽在内的地区就能买到该款药。

不是近视的话能买这个药吗?该人员称不能购买。工作人员提醒,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通过该互联网医院买药,“得先到医院去检查,医生给开医嘱诊断,说你家孩子适合用才可以购买。”据悉,目前从该互联网医院购药必须要有医嘱单。“小叶医探”注意到,目前该药的售价为298元。

大皖新闻记者 叶晓 徐琪琪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