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气温转凉,注意预防流感、恙虫病!

2021-10-08 16:24:20   来源:市场星报

进入十月,秋高气爽,气温逐渐转凉。昨日,安徽省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仍需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健康生活方式,预防新冠肺炎、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恙虫病等传染病。

近期国内福建、新疆陆续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仍不能松懈,要继续做到以下几点: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没有接种禁忌的居民请尽早接种疫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出行,请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打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经常开。

流行性感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或通过间接接触被污染物品传播。

防控建议:接种流感疫苗,特别是医务人员、学生和老年人等。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前往人员拥挤、通风不良的场所。提高机体抵抗力,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持充足睡眠,提高自身机体抵抗力。出现疑似症状应及时就医,如出现发热、咳嗽、流涕等流感样症状时,应佩戴口罩,避免接触他人,并及时就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病,诺如病毒传染性强,常在学校、托幼机构内发生聚集性或暴发疫情。

防控建议:注意手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要用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不喝生水,不食生食,食物要充分煮熟煮透,对餐具进行消毒。落实患者隔离措施,患病师生需居家隔离,隔离期为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同时,应加强对病例病情的追踪。

恙虫病是由携带恙虫病立克次体的恙螨叮咬感染所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10~11月份是恙虫病的多发季节。我省恙虫病多发生于蚌埠、亳州和阜阳的农村地区,患者多有野外作业或者草地坐卧史等。

防控建议: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在草丛、灌木上晾晒衣被;野外作业时应穿着长袖、长裤、长靴、手套等衣物,并在衣物及皮肤暴露部位喷涂驱虫剂,避免在草丛坐卧;防止恙虫叮咬,灭鼠除螨,恙虫病多发地区可采取投放鼠药、布鼠夹等方式进行灭鼠;铲除家庭周围及院落内的杂草,以消除恙螨的孳生地。出现异常症状应及时就医,一旦出现发热、皮肤焦痂或溃疡、淋巴结肿大以及皮疹等疑似症状或体征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记者 马冰璐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