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发病不易察觉 经常健忘要警惕

2021-09-28 15:55:21   来源:合肥晚报

话到嘴边就忘,记忆力越来越差,很多人和事怎么也想不起来,独自外出却不认识回家的路,记忆力、思维判断力正在慢慢被消除......2021年9月是第28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记者从安医大一附院获悉,为了更好地普及宣传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基本知识,提高对疾病的正确认知,9月29日(周三)上午8点,在该院绩溪路院区将有一场防治老年痴呆症义诊。

据了解,当天上午8点至11点,安医大一附院(绩溪路院区)门诊广场,该院神经内科汪凯教授、主任医师高建国、副主任医师周珊珊等专家将主要围绕认知功能评估、老年痴呆照护咨询、痴呆预防、精神康复咨询等方面对老年痴呆的预防、治疗、康复进行科普。同时,该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护师王晓霞等医护人员将从老年痴呆的家庭照护护理等内容开展科普。

专家介绍,阿尔茨海默病(AD)是最常见的老年痴呆之一,约占整个痴呆类型的三分之二。2020 年11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 2.6亿人,占18.70%,而在这些老年人群中,痴呆患者约有1500万,其中阿尔茨海默病患者983万。阿尔茨海默病已经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上老年人群的最重要的健康威胁之一。

老年痴呆症的先兆,一般发生在65岁以后,起病不易察觉,发展缓慢,最早期往往是以逐渐加重的健忘开始的。老年人在退休、亲人或朋友亡故、环境发生大的变化、遭受重大打击等情况下容易患上痴呆症。当老年人身上出现记忆力衰退和影响日常活动、处理熟悉的事情出现困难、判断力日渐减退、理解力或合理安排事物的能力下降等“危险信号”时,家属察觉后需要及时安排老人治疗。

(张薇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萌)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