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彰显担当建功一线的宣州青年

2021-03-22 17:20:40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近年来,团宣城市宣州区委在区委、区政府和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切实履行团的职责使命,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奋斗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和第一线,挥洒汗水,贡献智慧,尽显青春担当。

聚力青春共抗疫

2020年1月29日,团宣城市宣州区委发出“同心抗疫,青年有责”倡议书,动员广大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30日中午,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当晚招募志愿者152人;31日上午,志愿者进社区开展体温检测、发放口罩等工作;31日下午,组织七支志愿服务队赴疫情防控交通卡口值守,其中具有医学背景的42人。去年2月,该区每天三千余名志愿者持续参加志愿服务,二百余支团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集结助力抗疫一线,近万名青年积极响应号召,走访村(社区)219个,志愿服务25万人次。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为民口腔医院慷慨捐款、捐物,展示广大青年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深化组织优势,引导广大青年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等方面施展才华、贡献智慧,助力疫后重振。

青春闪耀扶贫路

该区以党建带群建、促脱贫攻坚“大排查 大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实现党建带团建、团建促脱贫。团区委搭建“青春扶贫+助农助销”平台,为本地农产品做优品牌推广,线上销售达10万余元,帮助贫困农户打开销路,增收致富。认真履行双包职责,点对点联系安徽堆草堆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次性采购周王镇井边村贫困户鸡蛋两万枚,并签订长期采购协议。主动对结舒城县,组织召开区青年企业家协会、舒城县青年创业协会县域结对帮扶座谈会,并进行实地观摩。深化“贫困户微心愿帮扶”活动。“六一”期间,区领导分赴各联系乡(镇)贫困村,在“青年之家”为贫困儿童点亮微心愿122个。

防汛一线的“青春堤坝”

团区委未雨绸缪、超前部署,2020年4月成立区青年突击队,根据区委主要领导指示,坚持城区向乡(镇)派出原则,投入到沈村镇、养贤乡等重点防汛区域,保障各安置点防汛人员力量。汛期以来,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积极响应,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纷纷投身到搬运救援物资、转移被困群众等工作,做到哪里有险情团员、青年就在哪里,困难在哪里团徽、团旗就在哪里闪光,先后一百余支防汛抢险青年突击队活跃在圩区防汛一线。

为创城挥洒青春热血

“两创建一提升”工作中,团区委严格履行联点共建单位职责,机关干部到联系社区参与创建。动员各级“青年文明号”单位,擦亮“青”字号品牌,带头争创学雷锋示范点。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全面做好重点公交车站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工作,60个公交车站、240名志愿者当好“五大员”,以青春热血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复评、复审取得全面胜利汇聚青春力量。2020年9月18日,《安徽青年报》发表专题报道《团宣州区委围绕中心找准方向 服务大局尽显担当》。

用爱呵护困难儿童

2020年,为丰富农村留守儿童假期生活,团区委克服疫情、汛情困难,开办第五期宣州“行知学堂”,组织小学员125名,16名宣城籍“小先生”参与,教学地点从学校推进至村,实现村级“青年之家”阵地活用。开展“天使520”一对一认领资助帮扶项目,组织区义工协会志愿者送达爱心基金,帮扶被爱心认领的19名小学生直至学业结束。引领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加“希望包”公益项目,2021年发放“希望包”261个,总价值13万余元。

美化环境的青春力量

2020年,团区委围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要求,开展“青春1+1 幸福奔小康”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在全区219个村(社区)选拔青年联系包保“清洁困难户”,形成“1+1”帮扶模式,让广大农民“干干净净进小康”。以“相遇在小康路上”为主题,青年志愿者 “1+1”入户开展卫生清洁、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并择优直播带货助农、助销,首期在杨柳镇万里采摘园直播带货一小时售桃四百余千克。

青春赋能长三角一体化

为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发掘和凝聚在外宣州籍青年人才,不断引导其返哺家乡,团区委充分发挥共青团职能,主动对接,常态联络,积极部署,推动驻外团工委建设走深、走实,有效拓宽招商引资新路径。2020年11月12日,驻上海市团工委成立;2020年12月12日,驻浙江省杭州市团工委成立。

青年企业家助力发展大计

高质量搭建青年企业家学习交流、建言献策平台,坚持每双月举办一期“青年讲堂”,为宣州市发展凝聚智慧力量。5月23日,举办第一期“青年讲堂”暨2020年度政府银行企业座谈会。7月18日,举办第二期“青年讲堂”,时任团市委党组书记、书记钱会莅临指导。11月4日,举办以电子商务领域为代表的新兴领域青年座谈会,助力“六大会战”,共谋宣州区高质量发展。11月10日上午,会同区工商业联合会举办“助力‘六大会战’ 青蓝接力建新功”区新生代企业家与父辈同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12月20日,举办区青年企业家活动中心成立仪式暨第四期“青年讲堂”。

少代会胜利召开

2020年12月28日,区少先队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区委书记汪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国梁、区政协主席鲍莎莎、区政府副区长汪海洋,市少先队工作委员会主任、团市委四级调研员郭玉红出席大会,大会由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何峻主持。团区委、区教育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应邀出席开幕式,全区各中小学少先队工作委员会主任、少先队员代表、少先队工作者代表和关心、支持少年儿童教育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二百二十余人齐聚一堂,共度盛会。

团区委书记王小川介绍,近年来,团区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旨在进一步坚定“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的行动宗旨,聚焦“国之大者”,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以过硬工作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评 论

趁青春 发光热

□风 吟

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一则《青年人,总书记在两会上@了你》的信息刷爆了青年的朋友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个团组参加审议讨论,都不忘@青年,解答青年关心的、与青年息息相关的问题,要求筑牢青年成长成才的根基,共同规划青年更好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青年和青年工作。多年来,不管多忙,他都会专门安排时间,同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为青年鼓劲”......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今天的青年将在“十四五”乃至未来15年成长为国之栋梁、社会中坚。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面对肯定与期望,青年一代更应彰显担当、贡献力量;更应趁青春散发光和热。

□通讯员冯翔、陶紫璇、孔颖,本报记者谢婷婷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