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蚌埠市人大代表沈洪根:做大做强农副产品加工业

2021-01-20 16:18:20   来源:蚌埠新闻网

记者 曹梦晴

农副产品加工业关联农业、工业和流通业,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发展农村工业化的有机结合点,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本土资源优势,为促进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快速发展实施了多项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达316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比重为31.8%。农副产品加工产业的发展对全市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目前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依然存在资金、用地、用地等要素制约。

市人大代表沈洪根以怀远县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发展现状及当前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存在的问题为例进行了分析。近年来,怀远县通过利用外资、启动内资,培育了一批产业关联度大、技术装备水平高、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集群。目前,拥有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9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8家。形成了以鑫泰粮油、雁湖面粉等企业为龙头的糯稻、小麦、石榴、蔬菜、畜禽和秸秆综合利用等六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产业集群逐步形成,“集聚效应逐渐显现。”沈洪根介绍,依托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白莲坡食品科技产业园,引导农副产品加工业聚集。米老头食品、今三麦食品、湘园食品、天雪面粉、亚太石榴酒、蒂王白酒等食品加工企业已陆续入驻。目前园区年加工粮食能力达70万吨,加工特种饲料3万吨、白酒2万吨,仓储容量达50万吨,直接吸纳就业人口1100余人。品牌战略得到了提升,全县拥有农产品注册商标1120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怀远石榴、白莲坡贡米),全国名特优新产品2个,市名优农产品43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3个(小麦20万亩、大豆10万亩、糯稻10万亩),“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04个。

怀远县农副食品加工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面临资金、用地等要素制约。如资金紧缺,融资贷款难,随着环保、食品安全、消防等更加规范严格,企业急需资金扶持以便进行技术改造,升级相关厂房、设备。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扩大再生产、流动资金需求相对较大,利润较薄,可抵资产较少,融资渠道窄,融资困难。尽管政府高度重视,出台相关政策和发展基金,但流程繁杂,落地困难。沈洪根说,作为糯米和面粉粮食初加工的企业,本身利润率低,成本中的电费比重较大,且是以工业用电对待,不利于企业发展,大部分企业选择夜班10点以后电费低谷期生产,白天停工,生产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用地难以解决也是问题之一。怀远县是粮食生产功能区,90%以上的耕地是基本农田,一般农田很少,特别是建设用地指标始终是制约项目落地的瓶颈,导致汉世伟、兄弟食品等项目停滞或建设缓慢,部分签约项目无法落地,难以快速发挥效益;没有统一的地方(行业)标准。目前怀远县不论是糯米粉还是石榴酒加工,都没有统一的地方(行业)标准,有部分小型生产企业为谋取利益而掺假销售,如少数糯米加工企业掺入东北复白粉,以次充好,影响了怀远糯米粉在全国的声誉。“最后是受价格因素的影响,产稻户捂粮不售,造成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工能力不足,不能满足市场需要,还有受小麦种植品种和病早害的影响,农民生产的小麦达不到相关要求造成卖粮难,面粉加工厂从山东、河南等外地调运高筋小麦进行生产,增加了生产成本。”

为此,沈洪根建议,落实农业产业化扶持政策,督促相关产业基金的实施,协调银行等金融部门,积极为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加强品牌保护,政府部门引导成立行业协会,制定地方标准,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管,杜绝掺假行为。落实优惠电费政策,《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农产品初加工用电享受农业用电政策”,切实减轻农产品初加工企业负担。加强用地保障,解决农业生产和项目建设用地问题,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等农业用地政策,充分考虑农业发展需要,对发展农业加工园区、养殖发展用地、经营主体生产设施用地等将优先予以保障。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