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8月为食源性疾病高发季节 疾控专家提醒注意饮食卫生

2020-08-12 10:20:48   来源:中安在线

8月份天气高温、炎热,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这个季节要重点预防食源性疾病、肠道传染病、高温中暑及虫媒传染病等疾病。此外,目前国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仍需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

8月为食源性疾病高发季节,发生感染性腹泻的可能性增加,且以细菌性感染性腹泻为主。常见的有沙门菌属、志贺菌属、大肠埃希菌属、副溶血性弧菌等,主要通过食品、水源、生活接触,或苍蝇、蟑螂等方式传播。市民要注意饮食卫生,少吃或不吃生冷、冰镇食物,同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若出现发热、腹泻、腹痛等症状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腹泻病门诊就诊。

8月份是高温季节,户外作业的人员应重点预防中暑。外出时做好防暑措施,工作场所要加强通风降温,尽量避免在室外参加体力劳动或较为剧烈的体育活动。在高温环境中工作时间不要太长,尽量工作后到阴凉处休息。喝绿豆汤、淡盐水等饮品以利于解暑降温,饮食以清淡为宜,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B、维生素C的食物。要保证充足睡眠,做到劳逸结合。

这个季节还应注意预防蚊虫叮咬,做到清洁居家环境,做好防蚊灭蚊。野外活动者和山区劳动者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蜱虫叮咬,一旦有发热和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记者 朱琳琳 通讯员 赵科伕 邱向峰)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