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人物 >正文

奋斗的青春|鲍佳:中队里永远的“值日生”

2020-06-10 13:46:28   来源:安青网

少先队集体就像一艘船,而少先队辅导员就是这艘船的船长,任务重,责任大。用真心去关爱每个少先队员,用真爱去温暖每个少先队员,全心全意为了少先队员们,这是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的共同特征。本期介绍三位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的事迹,谨以向所有默默耕耘在一线的少先队辅导员致敬。

在铜陵市第五中学少先队中队辅导员鲍佳看来,教师的职责不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辅导员更应如此。因此,鲍佳很注意提高自身修养,处处以身作则,做好学生的榜样,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用自己认真、严谨的作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少先队员。“打个比方,一直以来,我都要求他们按时上学,不迟到,那么,我就要先做到。工作二十多年,除了外出学习,没有少过学生一节课,缺席过少先队的一切活动”。鲍佳说,生活中,这样的细节要求不胜枚举,如为了让少先队员们不要乱丢瓜果纸屑,自己带头弯腰捡纸屑,并带领少先队员做好值日工作,“值日生每日一换,而我却是永远的‘值日生’。”

担任704中队辅导员的生涯使鲍佳爱上了少先队事业,她全身心投入,以队干部为抓手,以平台促活动,根据少先队员的身心特点和生活、学习环境,设计开展了以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体验教育系列活动,如“当一日家庭小主人”活动,进行谁的房子最美丽、谁是最有礼貌的少先队员、谁是最佳小环卫等评比,对表现突出的少先队员授予家务章,使少先队员体验到了家庭劳动的艰辛、责任和荣誉感,使少先队员提高自理能力和动手能力。通过开展学《规范》见成果活动,培养少先队员自育能力和竞争意识,让每个少先队员都有参与机会。在一次次的失败与成功交替进行的过程中,少先队员成长起来了。“实践证明,别看他们小,在值日中不仅自己严格地遵守纪律,而且表现出较强的工作热情和能力。通过这种方式,激励了少先队员更加热爱自己的班集体。”看着学生们的点滴成长,鲍佳嘴角情不自禁地上扬。

“要想提高少先队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少先队工作必须加强实践性,多开展活动才会充满活力,只有参加活动才会热爱组织、提高技能”。少先队工作中,鲍佳一边摸索、一边实践,她积极优化班级文化建设,从教室布置开始,粘贴生动活泼的、积极健康的内容,把对少先队员的思想道德教育寓于可以感知的情景中,让少先队员从踏入教室开始,随即产生一种愉悦感,进而影响日常的思想行为。为了让少先队员觉得自己是中队的主人、中队是自己的家,布置教室环境时,就尝试着放手让他们自己来设计,少先队员们积极主动参与,营造富有激励、挑战、特色的班级氛围。“现在,他们都为自己是这个中队的成员而感到骄傲,感到自豪”。鲍佳说,快乐中队真正的成为少先队员快乐成长的源泉。

辛劳的付出,让鲍佳收获的不仅是少先队员们的认可,还有来自各级各类的表彰,如市教育局优秀教师、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所在教研组被评选为省青年文明号。“这些荣誉是肯定,更是鞭策,今后我将保持初心,以‘船长’的身份继续带领少先队员们快乐出发。”鲍佳说。

校长点评

鲍佳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孜孜不倦,她强烈的责任心和敢想敢干的工作作风令我印象深刻。她所取得的成绩来自于对“三尺讲台”“人民教师”八个字的敬畏之心和自豪之情,来自于我们校园里洋溢的教风、学风。她和许多教师一起犹如一脉清泉,暖暖流淌、润物无声。

铜陵市第五中学校长 沐 扬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