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五举措助力质量提升

2020-06-02 17:04:2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如何保障复课开学工作深入有效开展,怎样弥补疫情长假对教育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颍东区杨楼孜镇中心学深入研究,精准施策,“研、补、兜、培、查”五项措施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研”即科研促教。4月26日复课的第一天中午,中心学校就召开了由教导主任、教研组长、学科带头人参加的教学工作研讨会。对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活动和线下辅导工作进行详细了解,并根据发现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提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精讲精练出实绩”的教学新思路,实行中心教研组负总责,各校教研组具体操作的方法,课课研究,校校协作。在方法上求新,在教学上求真,在成效上求实,实现共同发展和谐共进。

“补”即补差补缺。能力有差别,学科有优劣。对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共性”和“个性”,采取“重点讲解,各个突破”的方略,把疫情期间网课学习过程中没有掌握的难点和重点,逐一进行讲解。补齐短板,修复漏洞,改正错误,不落知识点,不留疑问点,达课标要求,取合作共进。

“兜”即兜底保学。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力求全面发展,团体成长。根据梳理的学生基本情况,针对学习有困难的同学,采取加强基础知识教育,实现达标合格的基本目标。通过结对帮扶、个别辅导、互助学习、送学上门等,把学生引领到探求知识的乐园,扶一扶、放一放、鼓一鼓,激励他们向更高的知识山峰攀登。

“培”即培优创新。发现潜能,培养特长学生。凸显本领,张扬个性,让学生的学科优势得以充分发挥,是新时代赋予教育者的使命。该中心学校站在时代的高度,在实现所有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乐、学有所成的基础上,提升育人观念,挖掘个性因素,发现专长,培养特长,努力促其成长为具有超强学科能力的时代新人。

“查”即全面检查。该校严格执行《学校常规督导制度》《教育教学检查评分细则》,对标对表逐一检查落实;实行责任督学责任制,随时随机深入督学单位进行问题排查和整改指导。采取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推门听课、资料抽查等方式,形成《学校工作检查问题清单》向全体教师公示,督促整改;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严格的量化考评,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王少军 姜亚辉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